zhhl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hli

博文

也谈基金评审的公平性 精选

已有 14006 次阅读 2012-8-30 00: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客, 基金

本来从没有打算开博客,但今天在朋友的推荐下硬着头皮参加了访谈“2012基金放榜 我中了!”,同时被开了博客。趁着余温,再趟趟浑水,谈一下自己对基金评审公平性的看法,作为处女博(听起来有点别扭)。

在我看来,自然科学基金的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的评审毫无疑问是目前国内最公平的,没有之一。原因有以下几条:

一、          中选的数目大(虽然命中率算高)。虽然中间难免会有一些通过不正当关系和手段入选的项目(任何项目都无法避免),但会被大的分母所稀释,整体上,大多数入选项目还是相对优秀的。

二、          钱数比较少。不入真正可以翻云覆雨的“能人”的法眼,你稍有品味的“仇人”通常也不会利用它来报复你。不过瘾,也丢不起那个人。

三、          专家库大。每个基金中选人都有机会今后成为裁判员,可以避免被项目被一小部分人把持,成为自留地。当然这也造成了评审人水平参差不齐,难免出现错判漏判。但这属于“昏哨”,不属于“黑哨”,无损评审的公平性。

四、          口碑良好。即使哪些在其他评审中不那么纯洁的评审人也会在心理暗示下保持知识分子心理的那份善良。

 

所以,作为一个行业中非著名的面上或青年基金申请人,如果申请的项目不幸挂了,极小概率是被人黑掉了或被关系户挤掉了。被水平低、下手狠的人毙掉的概率倒是不小,这属于点背。无论如何,认真看评审意见(即使那些你觉得很不着调的),准备精力,明年再战才是正经。

 

如果有时间,过两天在说说对“帮忙”制度和“会评”制度的看法。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6104-607287.html


下一篇:学术皮条邀请函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25 徐腾飞 张海霞 赵纪军 唐常杰 林中祥 李土荣 陈彬 傅云义 周锋 廖聪维 申艳军 刘瑞亭 郑华康 屈林 戴德昌 徐耀 王云才 左宋林 高绪仁 岳金星 任红艳 wdping119 luxiaobing12 congda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