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田彩棋合作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ucheng

博文

开博辟地

已有 3587 次阅读 2012-8-24 12:16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交流, 博客, 学习, 写作, 序言

                                 开博辟地
 
                                                程茹  2012年8月24日
  
   自从知道博客,我就一直想要写博客,写文字,写心情,记下自己思想的轨迹,记下那青涩青春的文字。博客——我一直魂牵梦绕。
 
  也试着去开了几个博客,但终归是无为而终。原因有一些:一是刚开始对博客不甚了解,没有用过故没有体验,没有经验;二是,自己写不出东西来,在有了初步了解的时候,没有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写博客写东西好像是一个负担;三是,以前所在的一些博客网站上的博友太乱,没有一种吸引人的氛围。总之,是没做好。无意中发现了科学网,发现了科学网博客,发现了一个深深吸引着我的网络社区,从偶尔浏览变成了天天浏览。或许只因为是开博都是名人,或许有很犀利的观点,或许是有异域的风情,或许没有或许,只是简单整洁的网站,反正我是要来安家了。
 
  既来之,则安之。那么我来做什么呢?我想有这么几个事情是要认真的做下去的。
首先,是要阅读、学习和交流。在这个博客社区,我打开的任何一个连接,从来都没有觉得内容不好立即跳走的想法。这是很难的,但在这个群体的共同努力下,科学网博客博主们就是做到了了。经常的看看博客,看看别人的想法和生活,会在无形中给自己动力、想法和安慰,有时候甚至会打开生活的全新领域。也希望着多交几个志同道合的博友——一同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朋友,一同在这个时空生活的人们,一起为国为民,为他人为自己,一起谈古论今、一起欣赏生活。
 
  其次,是要学习和练习写作。不为什么,一直都认为会写文章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心中总有那么一个文学梦。卖油翁说“无他,唯手熟耳”,我想这是一个十分好的经验,在写作上学习上也同样适用。构想通过在博客上有规律的写作和练习来进行写作实践,锻炼自己的写作水平,逐步提高。通过练习学习各种文体和写作技法的应用,只有先熟练,先学习,才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可以有自己的创新和发展。写作也是深化思维和反思自己的方式,通过文字来反思和思考生活中的事务,享受生活、理解生活、热爱生活。通过反思提高自己、改变自己。
 
  最后,是要记录自己的生活。每个人在特定的时空里都要自己唯一的一次生命,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个性存在。我要用文字记录我的生活,记录我的所作所为,记录我的思想轨迹。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要做这些记录,但我总是觉的值得去做,我要去做。就让我慢慢的去做,去记录吧,总有一天我会体验什么,我会发现什么,我会改变什么,我还有把我所体验、所发现、所改变的都记录下来。为自己的人,保持自己独特的个性,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和想法,走过这一段弥足珍贵的生命旅程。
 
  “孟母三迁”是为了给孩子一个好的成长环境,科学网社区就是一个这样的网络成才环境,希望与各位朋友一道共同维护好这个大家共同成长的美好的网络社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4079-605478.html


下一篇:关于学术研究的一点想法
收藏 IP: 183.246.9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1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