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yinguij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nguiji

博文

别让忽视成为一种习惯

已有 2417 次阅读 2017-12-10 20:44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别让忽视成为一种习惯

 

   人就是这样,忽视久了就会成为习惯。

奶奶19岁嫁给爷爷后,就开始伺候爷爷,爷爷身体一直不好,家里的事基本上都是奶奶操心,爷爷奶奶共育有五个儿女,当年家里条件不太好,子女又多,爷爷的身体又不好,因此奶奶总是等爷爷和孩子们吃饱了之后才去吃饭,剩下什么就吃什么,剩不下了就饿着,孩子们见得最多的就是老人吃孩子们剩下的碗底,尽管已经被孩子们吃的比较干净,老人还是会把残余的几粒米吃掉,孩子们后来开玩笑说当时的碗都不用洗了。在孩子们的印象中,妈妈好像就没有什么特别喜欢吃的,即使是在病中,奶奶也没特意说自己想吃什么。

随着时间的推移,爷爷的身体每况愈下,尤其是在冬天,严重的哮喘使爷爷只能每天坐到炕上,不能出去。爷爷喜欢吃梨和烧麦,当时姑姑还没出嫁,爷爷想吃了就让姑姑出去买,即使是下大雪,尽管姑姑心里也有些许埋怨,但是想到爷爷的身体,每次都会专门给买回。在爸爸他们都成家立业之后,每次在街上看到新鲜的梨和刚出蒸笼的烧麦,他们都会想起爷爷,专门给买回家去,即使是爷爷去世之后,爸爸他们还是会在看到梨和烧麦想起爷爷。但是从来没有人想到过奶奶喜欢吃什么,或许在他们的意识中奶奶就没有特别喜欢的吃食,奶奶也从来没有什么怨言。有一次大家聊天聊到了爷爷,说到了爷爷喜欢的食物,奶奶开玩笑地说,你们从来只记得你爸爸喜欢吃什么,但从来都不知道我喜欢吃什么,尽管这只是奶奶的一个玩笑,但是爸爸和叔叔、姑姑们却像是受了很大的触动,默然了许久,他们到这个时候才知道原来奶奶最喜欢吃的是苹果,最喜欢喝的是可乐,即使是这之后,大家也没有专门为奶奶买过,只是在大家吃剩下时,奶奶才会多吃,人就是这样,忽视久了就会成为习惯。现在,奶奶得了糖尿病,不能吃苹果、喝可乐了,又信佛吃斋了,能吃的东西更是寥寥无几,爸爸和叔叔、姑姑们都感觉非常遗憾,都后悔不能早早知道奶奶喜欢的食物,让老人好好地享受生活,但是每次奶奶都会笑着说:“没事,我本来也没什么喜欢吃的”。

在每一个幸福的家庭中,总有至少一个人用自己的奉献和坚忍撑起了家庭的一片天,有他们的庇护所有的家庭成员都会感觉很温暖、很安全,在家庭成员有需要的时候他们总会给予满足,但是当我们在享受这种温暖和安全的同时,总是忽视了他们的需求,以为他们就是万能的,也是无欲的,什么需求也没有,但我们不能把他们坚强作为忽视他们的理由,当我们长大成人之后,应该回过头来好好地想想,他们到底喜欢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2377-1089058.html

上一篇:下一次回家
收藏 IP: 60.222.61.*| 热度|

4 郭战胜 周忠浩 王海辉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