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rzh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rzhr

博文

回眸八月,村桥原树似吾乡

已有 2538 次阅读 2019-9-1 13:0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回眸八月,村桥原树似吾乡

    今年八月虽忙碌,却也格外充实有意义。参与了厦门大学医学院“情系隆德实践队”,我们一行15人,到宁夏隆德县支医支教。因为地理位置和交通原因,我们选择从西安转火车到宁夏固原市,再到隆德县。虽辛苦,却也在领略自然风景,与厦门夏末“高树蝉嘶,平湖绿涨,莺莺燕燕犹忙”的欣欣向荣不同,边塞已然入秋。而我喜欢萧关隆德的边塞风光,既有“满目荒凉谁可语,西风吹老丹枫树”的萧瑟与悲壮,亦有“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清丽与激昂。我每次到塞外都会有这种感觉,格外的强烈。也许因为这里是古战场,是红色基因的发扬之地。当年画角声中,牧马频来去;今日长缨在手,终缚住苍龙。

    “鹭江水长,六盘山高。”厦门大学和隆德县有着山海情缘。厦门大学医学院组织博士团深入隆德县开展精准医教扶贫,为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引导青年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青年的新长征路,鼓励青年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通过开展医疗健康服务,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提升医疗服务意识、职业素养、锻炼沟通能力以及医学操作技能,增强师生献身医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坚定建设基层医疗卫生事业、救死扶伤、恪守医德的理想信念。

到一个地方,便爱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

8月13日下午到达隆德县,经过带队老师协调,我们未来的6天均需住在隆德县三小。三小住宿环境稍微艰苦:睡高低床,没有可以洗澡的地方,公厕,无网,离城中心稍远。对于在厦门每天都洗澡,甚至一天洗两次的队员们来说,这可能难以接受。放下行李后,我发现其实大家在迎难而上,在适应这样的环境,解决不能洗澡问题。

    晚餐是与隆德县马龙县长一起,马县长是我们学校的老师,目前在隆德县挂职。在就餐过程中,马县长让大家先吃,自己未动筷,一直在讲解隆德县的基本情况,如人口,地理风貌,历史沿革,风景名胜,交通,经济以及厦门大学与隆德县建立对口帮扶后的一些事件。马县长也是刚到隆德县,但其把这些都一一了解且详记。感动之余,我想起一句话:人贵有真心。如《诗经.小雅》所谓:在山之阿,在彼中陵。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无论是义诊,还是学“习”学史,我真真切切感受到每一个队员作为医务工作者和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带着融入当地,为当地群众做一点事的诚意,来到这里,我自己主要在分诊台,每一天的义诊,接触的患者比较多,最大的体会就是深切感受到群众渴望对身体健康状况的了解及迫切解决病痛折磨的愿望。这我第一次参加义诊送药,看着来看诊的患者,我想的更多的是如何在这样的每一个角落,都有无数的人在承受着疾病的折磨,我们身为医务工作者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产生更多的是动力。看着厦大医学院的临床大夫们心无旁骛地为患者解答,我亲身感受到各位大夫的专业素养和治病救人的责任心。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与英国哲学家罗素曾说过的一句经典名言殊途同归。他说“支配我人生的三中激情,它们虽然简单,但是非常强烈,具有压倒之势,它们是渴望爱情、追求知识、对人类苦难抱有情不自禁的怜悯之心”,对贫苦劳动人民的同情与怜悯让我天堂掉入地狱,我深感无奈与悲伤。

我自己曾参与研究抗缺血性脑卒中的新药研发,至今已有七年。对这一方面稍微了解与熟悉。故在义诊过程中我比较关注这类型的病人,她的发病情况,用药情况,康复效果等。

在沙塘镇中心卫生院遇到一个中风患者,50岁左右,中风已有三年,手臂不能动弹偏,常有意识障碍。问其当时发病时,是否做过“溶栓”治疗,现在用什么药。她回答说,没有去过医院正式就诊过,在吃脑塞通。我瞬间可以想到是什么造成这种无法就医,乱用药的情况。一种说不上来的悲伤。我知道,因为家里穷,没钱看病,或是省钱给子女上学;另外就可能是医院还没有卒中中心,也没有进行社区管理;还有就是就医意识不强烈。

在隆德县医院遇到一个60多岁的奶奶(患者),她因中风为及时治疗导致半身不遂,现并发糖尿病,转入内分泌科。我进去病房的时候,她已有家人扶她做起来,微靠床头,左手垂放着,将折叠桌放在床上,右手拿着小勺正在用餐,吃的过程中,不断把米粒往床上掉,她自己也在下意识的去捡起来。同时用无辜的眼神看着我。我自己可能眼泪比较浅,或者没有在临床。这样的生活我无法想象。我把右手伸给她,跟她说“奶奶,你可以抓一下我的手吗”,我想确定她的肌力是否在。抓了几次,都握不住。后来我让她伸一下腿。一样的,很痛苦。后来我了解到这个奶奶也是没有及时就诊导致半身不遂,生活质量下降。

同样的另一个患者,是个脑瘫儿童,来自隆德县残疾人托养中心,很可爱的一个小男孩。已有5岁,坐在轮椅上,他妈妈推着。他一直在不停的摇头。或是啃手指,邱老师我们一直在跟他妈妈了解情况,才知道这位脑瘫儿童,是在生产时,产程比较长,经过产道挤压缺血缺氧。出生后哭了三天,后来转入儿科去做全身检查,发现脑出血。当时没有做开颅手术。大脑在婴儿的前半年是神经发育的时候,没有及时治疗,导致智力障碍。而且由于产道挤压神经元的动作电位发生变化,导致癫痫发作。现在半身不遂,不能言语同时伴有癫痫发作。她母亲目前希望他能否站立起来或是生活自理,请我们神经外科的医生可以给出一些诊治建议,也将小孩从出生到现在的检查报告拿给我们神外的医生。还有一件事也是令我当时流泪的原因,由于母亲生了这样的一个孩子,丈夫当时就抛下她。公婆也不管她,她独自一个领孩子,经济来源只能靠她自己的弟弟和父母。

我感觉到悲伤的同时,更多的是尽力和动力。还有生活的价值,在以后做科研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一行十余人,相伴有笑颜

我们协助当地开展医疗帮扶、基层义诊、卫生宣教、暑期支教等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累计服务当地群众700余人次,以实际行动融入闽宁协作大局,实现“医疗保障”,助力隆德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把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落在实处。此行另外一个收获就是与队员的相互了解,相互照顾,增进友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2150-1196154.html

上一篇:一念成魔
下一篇:蝶恋花•塞外有感
收藏 IP: 112.48.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