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h7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h77

博文

还乡——开平碉楼·风采中学·祖屋(2) 精选

已有 10172 次阅读 2015-3-12 23:47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农村, 开平, 风采中学

这次出来前,父亲想去两个地方看看,一个当然是乡下的祖屋,另一个是开平市的风采中学——我的爷爷奶奶在迁往广州之前曾在这里任教,父亲手里还有张照片,就是他和奶奶在学校里拍的。爷爷奶奶是解放前的大学生,都是学化学的——和我也算是同行了,想来二老当年在学校里也应该是教化学的,但是我没有确证过,父亲那时还小,也记不太真了。

来之前我对风采中学一无所知,到了一看才知道这是一座很有底蕴的名校。校名“风采”二字来自北宋名臣余靖后裔的家族堂号“风采堂”,风采中学也就建在开平余氏后人的祠堂旁。先说说余靖。维基百科上说:

 

   广东韶关人余靖1000-1064年,原名希古,字安道,号武溪,谥襄)是宋朝的著名的大臣,天圣二年进士,天圣八年书判拨萃头名。景祐四年因越职言事,谏救范仲淹被贬而著名,与范仲淹欧阳修尹洙并称“四贤”。后复职迁任右正言,与欧阳修蔡襄王素并称“庆历四谏”,为“庆历新政”的重要成员。曾经三使契丹,成功说服契丹与宋廷和解。皇佑四年与狄青孙沔一起平定广南路侬智高叛乱,平乱后独留广西做搜擒乱党和战后复建复产等善后工作,先后任潭州、青州知州。嘉佑五年交趾(今越南)犯边扰民,朝廷认为余靖“恩信著于岭外而令交趾畏”,命为广西体量安抚使率兵平乱,余靖以一纸檄文,不费一兵一卒就令交趾遣使求和,对南方的和平稳定作出巨大的贡献。余靖为官四十多年,两次被贬,三次复出。历任虔州赣县尉、宣州司理参军、知洪州新建县、秘书丞、集贤校理、右正言、知制诰,分别在桂州、潭州、青州、广州等多个地方任行政军事长官,官至工部尚书、柱国、始兴郡开国公,卒后赠刑部尚书,谥“襄”,后人尊称他为“忠襄公”,欧阳修作《赠刑部尚书余靖襄公神道碑铭》记其功绩。

余靖生前好友及同僚、书法名家蔡襄曾作诗“总有谋猷裨帝佑,更教风采动朝端”赞之,宋仁宗也曾御笔亲题“风采第一,广南定乱,经略无双。”,余靖的后人就以风采堂为家族堂号,以纪念祖先的丰功伟绩。

 

开平的风采堂是开平、台山一带的余氏后人所建,称“名贤余忠襄公祠”,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知道广东余姓很多,韶关、开平、台山等地尤甚。我问父亲,我们家是否也算余靖后人?可惜文革期间家谱遗失,现已无从考证了。现在的开平风采堂是2005年由海内外余家宗亲捐款、广东省文化厅、开平政府支持修缮重建的,精工细作,风采照人,极好地再现了岭南建筑的神韵,我觉得可以和广州市的名片陈家祠媲美。


1.    名贤余忠襄公祠正面,多美的建筑!在这里读书的学子有福。

2.    祠堂侧面。整个祠堂规模宏大,里面除了有宗祠,还有余靖生平陈列,校史展馆,和学校的办公机构等。


3.    假期各个展厅不开放,不能进到风采堂的中心,只能在楼上一角看看。


4.    祠堂隔壁是风采楼,当年是学校的图书馆。


5.    父亲当年的照片就在风采楼旁。旧地重游,兴致勃勃地再合个影。愿父亲身体永远健康!


6.    夕阳下的风采堂


7.    潭江夕照。风采中学位于潭江边,三面环水,位置真是不能再好了。可见旧时对中学是非常重视的


第二天一早,我们驱车赶往祖屋的所在地——连坑村。老家已经没有人,也不确认这个地址是否好找——还好GPS上可以搜到这个地方。饶是如此,也走错了一次,跑到同名的另一个地方去了。走了一段回头路之后,我们看见路旁有个牌坊,写着“连坑里”,通往一个小村子。沿着窄窄的路开进去,父亲在村口下车向一位闲坐在路旁年纪相仿的老婆婆打听是否知道余兰和——我太爷爷——的家?没想到问个正着:“你找兰和家?就在那边!”我太爷爷早年外出,后在香港经商,并不常在家,后来回国养老,住在广州,90多岁在家中无疾而终,数年后我太奶奶也在90多岁高龄离世——说来这都是快20年前的事儿了。可是,这位老太太说起来平和亲近,数十年的光阴仿佛没有留下痕迹,真是“从前慢”。

8.    我家的老屋,漂亮的青砖大house。建得挺讲究,从侧面的小门进去,右手边是两间偏房,左手边是二层的主房。二楼的露台还做了罗马柱的装饰。偏房外的大树在十多年前的照片上还没有,今已亭亭如盖矣。


9.    偏房有两间,一间做厨房用,另一间看不出原来做什么用,猜可能是仆人房或者洗澡间。


10.正室进门的空间,紧靠着墙的是向上的楼梯,已经腐朽,无法上去看看二层是什么样子。从一楼可以看见二楼的木质围栏,和烫金的“满堂吉庆”。


11.几十年不在,邻居把一楼的几间房都当做了柴房。一只大狗,几只走地鸡成了主人。挂在墙上的大簸箕还很完好,似乎等人回来使用。


12.一楼两间房的门楣,漂亮的中西结合,一边“三多”字样


13.另一边“九如”字样,雕了石榴和佛手图样,表示多福多寿多子的寓意。


14.老屋正面,一颗小树正发出嫩绿的芽


15.父亲在房子周围转了又转,碰到周围的邻居路过,拿出老照片,聊了起来。邻居年纪相仿,没准还是小时的玩伴。


16.在老屋各处拍照合影留念后,继续在村子里走走。这样的老房子不少,有的已经坍塌也无人管,有的虽然空着但是门上挂着年桔和青蒜,说明过年还有人来过。虽在年里,整个村子安静,甚至有些冷清。看到的都是些老人,仅见到的两个年轻人,在自家院落里沉默地玩着手机。徐晓说我没拍到开平的穷,我不知道;但我觉得我家的这个村子,就是开平众多乡村中普通而典型的一个,平平淡淡,年轻人想离开去外面,但也有人愿意留在这里,愿意常回来看看。



谢谢欣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1518-874029.html

上一篇:还乡——开平碉楼·风采中学·祖屋 (1)
下一篇:德天瀑布
收藏 IP: 202.38.198.*| 热度|

34 张婷婷 刘艳红 戎可 陈楷翰 张叔勇 武夷山 黄永义 杨金波 高建国 张士宏 曾泳春 杨正瓴 韦玉程 胡方云 陆俊茜 王桂颖 徐长庆 姚卫建 曹俊 梁劲康 熊李虎 姚伟 罗帆 苏光松 刘全慧 余昕 徐晓 戴德昌 Majorite hongbinwu wuqunan kongzhongqiao anran123 gie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