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h7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h77

博文

青藏游记(七)——拉萨!拉萨! 精选

已有 10550 次阅读 2014-9-20 23:04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西藏美丽的地方太多,但是如果要找一个地方来代表西藏,最合适我想还是拉萨,因为这里有布达拉宫,有大昭寺,有八廓街,还有在藏族悠久历史中沉淀下来的种种故事和传说。这次的青藏游记系列,就让我以拉萨结束。

   我们此行三过拉萨,前两次都是路过,分别取道去了林芝和日喀则;从日喀则回来后才开始真正的拉萨之旅。关于拉萨,我实在没什么好介绍的,直接看片吧。以下照片主要是关于拉萨的三个最重要的景点:大昭寺,布达拉宫和西藏博物馆,还有山体实景剧《文成公主》。

1. 西藏政教一体,拉萨既是政治中心也是宗教中心。而拉萨之所以成为宗教中心,与大昭寺的神圣地位有关。在藏传佛教的世界里,大昭寺就是那世界的中心。大昭寺为雄才大略的吐蕃王松赞干布所建,其中供奉有文成公主带来的释迦摩尼12岁等身像,是大昭寺之所以神圣的根本。据说佛祖的弟子曾留下8岁,12岁和30岁三尊佛祖等身像传世,其中12岁等身像由文成公主带至拉萨,8岁等身像由松赞干布的另一个老婆,尼泊尔的赤尊公主带至拉萨,供于小昭寺。不得不说,松赞干布确实有一套。


2. 大昭寺金顶。


3. 作为藏教圣地,大昭寺永远被信徒膜拜。日头毒辣,这位信徒站在旗杆的阴影里磕头。寺内外到处都是虔诚的信徒。和游客不同,本地的藏民可以从寺门的左侧入口排队直接入寺拜佛。早上的时候,信徒提着装有酥油的暖壶,在左侧入口排起长队鱼贯而入。


4. 大昭寺的格局和中原寺庙完全不同,中间是释迦摩尼佛殿,周围建有一圈佛殿供奉各位菩萨,供人从左到右顺时针参观供奉。虔诚的信徒提着酥油壶依次进入各殿,叩拜之后为酥油灯填加酥油以作供奉。所供奉的对象繁多,包括各位菩萨、度母、宗嘎巴大师及弟子、藏地各大译师、藏地三法王等等,当然还有最重要的释迦摩尼等身像。由于信徒众多,大昭寺内颇为拥挤,必须跟着上香的信徒队伍才能排队参观,如果不习惯酥油味和那浓郁的人味儿,一圈下来真是头晕脑胀。寺内不准拍照,只好请大家脑补一下。


5. 参观完佛像,到三楼的天台上透透气,神清气爽。


6. 远处可以看见布达拉宫。


7. 大昭寺里的黑猫。


8. 以大昭寺为中心,外墙一周及其辐射出去的街道就是著名的八廓街。


9. 我们两次到访八廓街,其中有一天天气实在是太好了,天蓝的不像话。


10. 阳光通透,色彩鲜艳。


11. 大昭寺再向外就是布达拉宫。由于限制客流,布达拉宫的门票暴贵,夏季是旺季,大约需要800/人,实在有些宰人。索性不进去参观,就在外面看看也好。我们决定去药王山看布达拉宫的夜景。


12. 这天是农历十六,月亮还挺圆。在药王山上看布达拉宫夜景是最佳位置,那轮月亮是二次曝光得到的,大家不要当真哈。


13. 正面的布宫。还是二次曝光哈。


14. 西藏博物馆是到拉萨后必须去的景点。无论是内容还是展厅布置都是一流的,在拉萨看到这样高水平的展馆有点意外。这件猴面陶饰出于3000多年前的拉萨曲贡遗址陶罐上,神情有趣而生动。西藏传说中人是由猴子变来的,无意中却与现代科学契合。


15. 这件卡若遗址双体陶罐给我印象很深,因为从没见过类似的形制。感觉似乎不太便于使用,不解先人为何创制如此形状。


16. 国师之印。元代政府册封西藏萨迦派首领用,印文为八思巴文。西藏在元代正式纳入中央管辖,但天高皇帝远,从宗教上一统是比较合理的手段。八思巴为忽必烈时期国师,为萨迦派教主也对西藏政治发挥重大影响。八思巴很有点天才,学问和智慧是没的说的,独创八思巴文,被元代政府当做官方语言。


17. 藏戏面具。


18. 法器。


19. 铜鎏金尸长号架。其上的图案精美而诡异。


20. 西藏唐卡艺术是我的大爱。在八廓街的时候就在那些唐卡作坊流连,在西藏博物馆更能看到历史上的唐卡真品。这是一幅作品的的一个小小局部,几个侍女气韵生动至极,可以媲美敦煌艺术中的飞天。


21. 唐卡的常见题材,千手观音。


22. 莲花生大师。唐卡用天然矿物质为颜料,历千百年而鲜艳如初。


23. 这幅唐卡中人物仙风道骨,不像佛教造像,倒有点文人画的意思。


24. 东方佛教造像艺术曾达到一个后人难以企及的高度。这件佛头不知来自何处,面容丰满,似笑非笑,从千年以外望着我们,意味无穷


25. 在拉萨还看了一场《文成公主》。第一次看这种实景大型演出,场面确实宏大。不凑巧当晚大雨,在豪雨中看完整场演出,觉得这些演员真是不简单。这一幕表现的是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联姻,即将从长安启程进藏。中间轿子里的就是最重要的嫁妆,12岁佛祖等身像。


26. 入藏路上风雪交加,困难重重。


27. 一路护送佛像。


28. 松赞干布在拉萨修建布达拉宫,迎接公主。文成公主的故事家喻户晓,西藏有关的传说无数。虽然有不少附会,比如修布达拉宫和文成公主大概就没半毛钱关系,压根不在一个时期;但是文成公主客观上给西藏带去了中原的很多重要技术和文化应该不假。不过将这次联姻看做西藏与中原之间的和平开始可能太一厢情愿了,只是当时两个大国之间短暂的议和罢了,事实上在此之前和唐朝后期吐蕃都没少跟中原干仗,否则薛仁贵征西都是干嘛去了?所以再次说松赞干布老兄不简单,空手套白狼得了不少好处,完事等自己发展了该打仗也一点不含糊。


29. 山体实景,看着还是很震撼的。

30. 走了半年多,终于胜利会师,太不容易了。


31. 大结局,从此公主和吐蕃王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我的游记也就到这里吧,谢谢欣赏。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1518-829452.html

上一篇:青藏游记(四)——下江南
下一篇:观莲记
收藏 IP: 202.38.198.*| 热度|

35 陆俊茜 郑永军 孙启高 水迎波 武夷山 王春艳 吕鹏辉 李健 展婷变 许培扬 田云川 梁建华 马德义 王启云 陈小润 张忆文 王守业 徐晓 徐长庆 张海霞 李东风 李岩 齐国臣 杨春 陈桂华 徐耀 杨正瓴 吴国林 biofans nature2014 anran123 shenlu eastHL2008 hx0001 gie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