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j8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uj888

博文

隔壁楼教授Takaaki Kajita获得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精选

已有 33829 次阅读 2015-10-6 22:2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隔壁楼教授Takaaki Kajita获得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今天晚上快八点,一个人独自去食堂上,回来的路上有零星的采访,也没有在意,随便了拍了几张照片。因为已经习惯了一天天独自安静的科研生活,没有想到回来上下FACEBOOK,我看到好多东大的校友转载了这个消息,说东大又出一个诺贝尔奖,这个平时安静的校园,稍为有了一点不一样的热闹。简单介绍下梶田隆章(TakaakiKajita),1959年出生于日本东松山。本科毕业埼玉大学,非常一般的学校,按照国内的说法,像去年诺贝尔获得者中村一样,本科都是一般学校,但自古英雄不论出身,1986年从日本东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目前为日本宇宙线研究所主任及东京大学教授。附带今晚零星采访的照片(请见谅,不是特别清晰),近水楼台先得月。


 


 

   同时这也让我感受到伟大的科学家离我们如此之近,我们的办公楼与他们紧挨着。这们这个校区是一个新校区,也就十几年的光景。Takaaki Kajita给我们这些自认为“苦逼”的科研生活,又竖立一展明灯,学海无涯,努力抵达彼岸。四年的东大的博士学术生涯即将结束,也曾自怨自艾过,为什么每天都是一样枯燥的生活,也不太理解导师的培养方式,什么都靠自己,现在也慢慢体会到导师的苦衷,东大的培养模式,据我了解,东大的好多导师,都是让学生自己摸索,放羊的比较多,这样能让学生在痛苦的寻找中得到生长和锻炼。感谢这东大强大的数据库,这几年自由的学术气息的熏陶,对科研有了一点点的体会。知道了如何快速搭建一个框架,了解一个学课的进展。过程是痛苦的,结局也算差强人意。

   当时刚入学的前几年,感觉日本的学术很是刻板,很是有太多的不解和困惑,大陆的你争我感,欣欣向荣,SCI的数量和质量,都远超岛国,此外,东大的博士毕业生文章数也比较少,也就一两篇且质量也不太高,给国内的相比,没有什么竞争优势,认为日本的学术水平整体与中国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去年日本有三个人获诺贝尔奖,今年到目前又有两个获得,彻底又让我对日本这个国家又了一定的认识。尽管日本人读博士的非常少,但是只要读博士,都是对科研有一定的兴趣,不像大陆的博士这么多,很多人都当成生活的技能,更重要的是,日本之所以能获得这么多的诺奖,也与他们治学严谨有关,同时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做一个方向,耐得住冷板凳,而不是盲目的跟风,日本的教授权力特别大,同时数量也不太多,像我们空间情报整层楼也就六个教授,他们的办公室很大,很受人尊敬。另外,他们也经常举办讲座,大家畅所欲言讨论着学术,大家都保持着自己的学术圈,很少到别人的地盘去窃取科研成果。相反,在中国,教授的地位,确实差得太远,中国的媒体多应宣传一些正能量,多去尊敬知识分子,让他们活得有尊严,最起码做到生活无忧,要不然如何安心搞科研。

   目前东大及校友共有10位获得诺奖了,他们犹如一把把火炬照亮星空,指引着东大的学子不断前进。快要结束博士生涯,才发现有点不舍。TakaakiKajita获奖,还有中国人的第一个诺奖屠呦呦,极大鼓舞着我们这些自认为淹没在苦海中的“苦逼”们,他们的执着,他们毅力给我们很多的启迪。明天还要继续,好好自己的科研。希望从科研中寻找乐趣,太阳照亮升起,让希望充满每一天。

 附网站发布会





                         




2015年诺贝尔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1463-925976.html

上一篇:悼念汪国真诗人-驾鹤西游
下一篇:东大柏校区低调庆祝获得诺贝尔奖
收藏 IP: 157.82.234.*| 热度|

72 戴德昌 曹俊 汤茂林 陈晨星 罗会仟 史晓雷 陶凯 吴宝俊 金耀初 黄永义 田云川 李帮建 毛秀光 黄庆 李雪 孔梅 田义军 徐旭东 陈楷翰 余钧 郭战胜 黄永灿 武夷山 徐勇刚 姬扬 翟远征 张波 张大林 卢翔孟 汪强 邢志忠 曹贺贺 李斌 郭向云 龚禔 薛宇 韦玉程 张海霞 陈理 姚伟 杨健华 沈友明 苏光松 曾春华 吴明火 赵保明 郭宁 曾宇怀 陆志峰 余世锋 杨明 彭真明 韩玉芬 俞立 刘淼 袁天宇 秦志远 白龙亮 孙志方 龙涛 nanofluid mpywang shenlu ghzhou5676 fishmanHit liangzx qzw xqhuang zhaoyao917 fys yangb919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