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j8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uj888

博文

什么样的导师受研究生爱戴? 精选

已有 17312 次阅读 2015-2-12 23:21 |个人分类:生活随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什么样的导师受研究生爱戴

网上经常有人讨论什么样的研究生受导师钟爱,比如王老师-导师们喜欢什么样的研究生,吴老师-研究生有什么样能力让导师钟爱,却相对较少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想,学生喜欢什么样的导师,今天鄙人站在学生的立场上去大放厥词,信口开河,谈下自己想法,欢迎拍砖,但望手下留情。

其实,学生与导师都是参差不齐,风格各异,在研究生,博士阶段,像吴老师所说哪样,如果彼此心有灵犀,共同努力,共同进步,这是每个师生都向往的理想状态。一般情况下,大多数研究生会比较喜欢以下的导师:

学术素养较高的导师比较受欢迎,也就是学术性导师,因为他们的科研成果达到一定的成就,得到同行的一定的认可,站在科研的第一线,了解本学科热点问题及前沿,这样学生能得到最新的课题的研究方向。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名师点悟。能得到这种导师的指导,学生的科学素养和训练都会提高不少。另外,这类导师,一般是发了不少一些有影响的学术论文才奠定今天的学术地位,估计给国外联系比较多,他们的推荐信对学生的出国会有很大的帮助,因为同行会认可,他们推荐学生的学术水平会有所保证。相反,如果科研能力欠缺的话,学生要是想有所成会比较困难的,这也就是诠释了为什么“名师出高高徒”的道理。

行政性老师,比如院长,校长的之类,也是受研究生学生欢迎的一类,因为他们掌握着大量的资源,在这相对功利的社会,特别在中国这个人性社会里,人的关系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有些研究生就是看重了这一点,对于学生将来找工作的,由于这类导师,人脉较广,对于有志于走行政路线的学生是再好不过的。

介于这两者之间,学术行政一肩挑的导师,这类导师更受学生的欢迎,因为他们兼有上面两者导师的优点,他们担任行政岗位,手中会有大量的隐形资源,手下的学生可以借助他们的平台更好展开他们的研究,另外他们接受媒体曝光率会大大增加,提高在不同的领域的知名度,更重要的是,他们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都获得了相当的知名度,有留学的经历,让他们有着更广阔的国际化视野,学术素养,能力及水平都受到了一定的认可,比如清华大学的施一公老师,既担任院长和校长助理,在回国前,学术都得到同行的认可,想必做他的学生也是一种荣幸,对于他的学生来说,如果将来找工作,报他的名号,一定会是香饽饽。

另外一些其它因素,导师的人品,谦虚,尊重学生,给研究生尽量创造一个宽松自由的学习氛围,让学生信任你,这样的导师也非常受学生欢迎。导师尽量要因材施教,不要给学生设置太高或太低的要求,太低满足不了毕业,太高压力太高,尤其现行社会,特别是博士研究生,年龄相对较大,面临着人生的几大事,比如结婚生子,哪样都需要钱来支持,压力可想可知,靠一点的补助来勉强维护自己的生活水平,可能现在补助会高很多,好久不在国内了。多一点鼓励,多一点支持,学生也会感到温暖的,在心里会感激对导师的知遇之恩的。

此外,像有一些导师,水平一般,又压榨学生,把学生当成廉价的劳动力来使唤,强占学生的研究成果,最后导致师徒口语交恶,老死不往来,何苦呢?我是比较幸运的,遇到了言传身教好的导师,学习到不少科研的知识,对我的导师心底上是非常感激的。

希望,学生和导师都相互彼此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下,这样才会减少冲突,学生应感谢老师的知遇之恩,老师也应该多尽量创造机会给学生,给彼此营造双赢的局面。

涂鸦之作:日本筑波

2015.2.12(中国小年)

 

附注逝去的李院士的话语:

有人曾问李小文喜欢带什么样的学生,李小文的观点是“有教无类”,“只要愿意跟我念书的,我都愿意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1463-867661.html

上一篇:钓鱼与平台
下一篇:巨大的好消息-Google Earth Pro 变成免费-省去2500元
收藏 IP: 157.82.234.*| 热度|

5 徐耀 蔡宁 张波 shenlu parrotparro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