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j8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uj888

博文

钓鱼与平台

已有 5609 次阅读 2014-10-26 23: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center, 天气, 骑自行车, 日本筑波

钓鱼与平台

最近由于忙着写论文,同时帮台湾的同行做一些研究的工作,另外也在帮一个朋友处理一些数据,搞得自己有点疲劳,所以决定这个周天给自己放松下,今天日本筑波天气不错,给家人商量下决定钓鱼去。

中午就陪着家人一起去离家不远的地方一个小溪去垂钓,一直在一个地方钓,直到下午四点多,才钓到三条不到四厘米的小鱼如下图所示,实在是等不下去了,天气渐渐要变黑,难道今天又要空手而归?为什么不去更远的地方,换一个地方,或许这个地方已无鱼可钓,何必拘泥于一地呢?带着这种想法,骑自行车走了五六公里,这下天气也变暗了,找一个地方可能有鱼的地方,放钩不到五分钟,就钓到一条二斤多重的大鲶鱼,喜悦心情不由言表,哪种感觉怎一个“爽字了得。后来,不到十分钟,又一个更大的鲶鱼上钩了,可惜的是,鱼钩断了由于鱼太大,很是有点懊悔。树挪死,人挪活。

其实由这件小事,联系到人生也一样,有的人一生碌碌无为,有的人有着鲜艳的履历,其实人与人的差距并不是特别大,有时选择的平台不同,决定了人生的发展历程不同,导致了人生的结局也会有很大的差异。好的平台犹如人生的加速器,我们很在相应比较短的时间内,就钓到大鱼,而贫瘠的小溪,即使付出多大的努力,也很难钓到“鱼”,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但是,如果平台太大了,可能我们承受不了,就像鱼会脱钩一样,所以我们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尽量选好相匹配的平台。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平台,这得需要我们去付出,自己去摸索,自己找答案。祝各位在各自的人生舞台上,找到自己的适合自己的平台,尽快钓到属于自己的鱼。

钓到的小鱼



钓到的日本鲶鱼,与中国的品种不太一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1463-838811.html

上一篇:珍惜生活,活在当下
下一篇:什么样的导师受研究生爱戴?
收藏 IP: 126.19.241.*| 热度|

1 曹贺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