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j8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uj888

博文

细节决定成败-球如人生

已有 3219 次阅读 2014-9-21 22:15 |个人分类:生活随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细节决定成败-球如人生

有感东大羽毛球比赛

   今天在日本东京大柏校区,同时也邀请了东大本乡的不少印度朋友,还有日本朋友,今年分初,中,高三个水平组,每个级别都奖,取两两名。

    我和同门印度人Yuuns被安排在高级组,今年高级组大家的水平异常的接近,尤其三个team大家都很难说有绝对把握打败对方,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性,这样的比赛也充满了太多的悬念。在这种背景下,如何做到在场上调整自我的状态显得异常重要,同时如何让自己静下以来,认真研究对方,果断的出击,力争每一分,减少失误也非常关键。其时在两种实力水平非常接近的对决的时候,比赛的是虽然是实力,更重要的场上的细节,打的不是球,而是心境。第一次我们给组最强的实力打,结果20被横扫,最是每组前两名出线,我们结果以第二名出现,结果是高手组里,第一组第一名与第二组第二,我们与第二组与第一名比赛,进入半决赛,不容有丝毫的差错,我们的对手比较强,困难可想而知,第一局结果输了,二局两胜制,在场上我们状态不好,我叫了一个暂停,与我的搭档商讨策略,第二局险胜,进入第三局,印度人体力不行,开局不利,被对方打了5021分制,在这种情况,印度人有点放弃了,我也有点放弃的打算,但是放弃什么也没有,决定置之死地而生,每次发球或接球,试图让自己烦躁的心情冷却下来,埋怨没有用,努力给我的搭档打气,2017,我我们依然落后,后来我打来20平,大家相互交替,三次打平,最终以微弱2422险胜对手。半决赛下来,我仔细想了决赛对手明显高于我们,如何能打败对手,我们胜算比较很渺茫,几乎不可能,因为在淘汰之前,被对方20横扫,打得毫无还手指力,在比赛时我让的parter,同是我也揣摩对手,看他们如何发球,如何击打球,对方移动,反映非常快,很难找出破绽,在这种情况,幸好我们的俱乐部有一个日本教练,主动向他请教如何击败对方,他说对方比较强,弱点几乎没有,而我们弱点却比较明显,反手击球都比较弱,继续向他请教,如何避免这个弱点,总决赛之前,揣摩和练习了有不到10分钟,慢慢找到点感觉,尝试如何用新的技术击败对方。在决赛的第一局,脑海中我积极教练给我的指导,每次反手钩对方底线,遇到机会就扣杀,第一局,大比分7分胜,进入第二局,开局不利,被对方60,陷入极度的被动,失误也增多,同我的搭档交流也没有,大家心情都异常沉重,都感觉对方不对,同时我也失去冷静,完全忘记教练的打法,结果很快输掉第二局,进入第三局,在这种,我积极叫了暂停,休息2分钟,调整下,同时也加强与我的搭档交流,出是第三局,我们出师不利,被对方打了40,又被打了一个措手不及,彼此心情极其低落,问自己怎么办,积极调整,结果比分11平,又进入比分胶着的状态,第一个球都至关重要,大家打到这个份上,彼此都紧张,场上的细节及心态就显现出来,每次接发球时,我告诉我的搭档,当对方发球,请用手势,暂停下,缓冲下自己的心态,累时在自己场地,顺便把场上的掉下羽毛捡起来放在一边,毕竟印度人也就三把斧,耐力太差,这样可以让他冷却和恢复下体能,同时也让对方放松下警惕,重要的是,我也在积极运用教练教给我的战术,去积极比赛,打到20平,大家更紧张起来,我也时,想要发球,故意也不发了,去擦下脸上汗珠,让自己平复下心情,再战,最终我们险胜,后来给对方交流,对方到最后,都没有多少力气,有点放弃。最后僵持阶段,考验是双方的心态及其对细节的把握。 

   通过此次比赛,让我体会到,球场上多变,尤其当两个对手实力旗鼓相当时,如何把握每一个细节都非常重要,咬牙抵住,放弃没有希望,打的是对方的心态,场上的应变能力,也就是为什么羽坛健将李宗伟(世界排名第一)却在大的比赛都输给超级丹的原因,每到关键的时候,心态不好,容易失衡,放不开,落得了千年老二的美名,相反,超级丹即使落后也不气馁,霸气外露,往往能逆转对方的拿手好戏。其实,球场与人生,科研也一样,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性,尤其通过奋斗到一定的阶段,遇到瓶颈,是退还是进,选择不同的态度,结局却会大不一样,有的人感受到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有的却是永远只差哪临门一射的耐力,不同的态度,决定了不一样的人生。另外在这次我们险胜的另外一个因素,我们积极想办法去找对方的弱点,最重要的是向专业人士,教练请教,这如何我们的科研一样,找一个好的平台,应该多向高手,能人请教学习,借助他们的经验与知识来提升我们自己。

    球如人生,不一样的把握细节,不一样的心态,造就了不一样的人生众相。


比赛合影照于2014.9.21于东大柏校区羽毛球俱乐部。


冠军奖杯及奖状,我的搭档及其日本教练还有一个组织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1463-829705.html

上一篇:日本广岛遭强降雨-泥石流已造成71人死亡
下一篇:朋友別哭–感动中前行
收藏 IP: 157.82.234.*| 热度|

1 高绪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