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期刊也会出错:被错置的作者姓名 – 意得辑专家视点 精选

已有 9071 次阅读 2016-7-8 09:07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今天要来跟大家分享个期刊做错事的案例。一般我们投稿的时候都会小心翼翼跟期刊编辑互动,有时候即使心急,也不敢催促,深怕一不小心就冒犯到编辑,但如果错的是期刊,该怎么办?

这个案例的主角刚好是我认识的朋友,先称呼她为作者 A 好了,她辛辛苦苦写的论文终于在 1 月见刊了,有发表过论文的人都知道,当你的论文发表在某一期期刊,编辑部通常会赠送当期的期刊给你,这位作者 A 也不例外,这个期刊甚至说要送她下一期的期刊,也就是 2 月号。作者 A 在 2 月收到了刚发行的期刊,结果竟然看到自己的名字在上面!跟她名字连在一起的,是她没有写过也没有看过的文章。这下可不得了,作者 A 赶紧跟期刊联系,说明自己不是这篇文章的作者,也没有投稿这篇文章给期刊过。还好,期刊回复说是他们这边弄错了,会在下一期的期刊中做更正。

但故事并没有这么结束,这个印刷版期刊是用邮寄的方式送到作者 A 手上的,在她收到期刊、知道自己的名字被误放在别的文章之前,这篇文章已经开始在社交网络上被引用了。这篇文章的真实作者 B 看到之后,以为自己的工作被剽窃,马上向期刊投诉,还在自己的社交网络上发帖攻击作者 A,指控她剽窃别人的工作。

这下作者 A 可着急了,这都是什么无妄之灾啊,赶紧来找我。我先请她再次联系期刊,要求期刊立即采取行动,保护名誉为上。于是期刊立刻通知作者 B,澄清这是期刊犯的错,洗刷了作者 A 的污名,作者 B 也向作者 A 公开道歉。期刊也在当天完成 online 版文章的修正,也在下一期的印刷版期刊上刊登勘误。

其实,期刊在论文接受后的制作出版期间犯错,这些错误有可能影响出版记录或是论文的科研诚信,所以发现后应该立刻告诉期刊。所有的出版社都有更正和撤稿政策,尽快修正错误也是期刊的责任。有些出版团队,比如自然出版集团,使用勘误来纠正期刊的错误,有些出版商的勘误的修正只用在作者的错误上,对于出版方的错误则是使用期刊声明 (publisher's note)。期刊的修正政策可能有所不同,但期刊编辑应确保及时更正错误,才不会影响作者的声誉。

你曾遇过类似的情况吗?欢迎在下面评论分享!

意得辑专家视点相关推荐阅读:

若您喜欢意得辑的博文内容,欢迎关注我们的学术频道《意得辑专家视点》,相较于每周仅发布一至两篇博文,意得辑专家视点每日更新科研发表相关文章,注册完全免费,欢迎加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意得辑专家视点 - 您的研究发表资源库》完整原文刊载于:案例分享:期刊把作者搞错怎么办?  http://www.editage.cn/insights/what-happens-when-a-journal-makes-an-error-in-authorship-credit-a-case-study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989271.html

上一篇:Knowledge E 宣布与意得辑合作,携手提供论文准备服务给中东地区
下一篇:你的工作被看见了吗?推广自己科研工作的好平台 Kudos
收藏 IP: 114.45.77.*| 热度|

4 黄永义 章雨旭 liangzx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