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DOAJ 剔除数据库中收录的 3,300 个期刊 - 意得辑专家视点

已有 5088 次阅读 2016-6-6 16:38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全球开放获取期刊数据库(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DOAJ)宣布剔除 3,300 个期刊,确保数据库中没有任何可疑或不活跃的出版商。

DOAJ 收录超过 1 万个开放获取期刊,一直因为质量控管问题饱受批评,因此 DOAJ 总监 Lars Bjørnshauge 在 2014 年决定所有的已经收录在数据库的期刊都需要根据新的条件重新申请加入数据库,重新审核的用意是要找出可疑的期刊。DOAJ 在这中间发送多次提醒,结果还是有许多期刊没有通过这个重新审查程序,于是这些期刊已经从数据库中剔除。

DOAJ 社区经理 Dominic Mitchell 表示许多声明自己在美国的期刊没有重新申请,她怀疑这些期刊其实是在别的国家运作。Bjørnshauge 表示没有申请的期刊不代表他们就是掠夺性期刊,他们有可能是“比较小的期刊,并不熟悉要如何准备重新申请的信息”,他也表示共有 6,700 个期刊提出申请,他们都很有可能通过申请条件。

DOAJ 这个扫荡低质量期刊的做法受到许多图书馆员的支持,不过也是有些人提出了质疑,像是 Jeffrey Beall 就表示 DOAJ 的数据库依赖出版商提供的数据,“白名单”里还是有一些比较弱的出版商。

若您喜欢意得辑的博文内容,欢迎关注我们的学术频道《意得辑专家视点》,相较于每周仅发布一至两篇博文,意得辑专家视点每日更新科研发表相关文章,注册完全免费,欢迎加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意得辑专家视点 - 您的研究发表资源库》完整原文刊载于:DOAJ 剔除 3,300 个重新申请失败的期刊  http://www.editage.cn/insights/doaj-delists-about-3300-journals-for-failing-to-reapply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982848.html

上一篇:贺!意得辑原创文章发表:审稿负评可能造成作者自信心受创
下一篇:Cabell's International 与意得辑合作推出 Cabell's 编校服务
收藏 IP: 220.137.11.*| 热度|

1 李本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