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轶事:诺贝尔奖得主都是怎么运用奖金的?- 意得辑专家视点

已有 17477 次阅读 2015-9-25 08:53 |个人分类:国际发表要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诺贝尔奖

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又快到了,作为诺贝尔奖系列的暖身,我们先来看看诺奖得主都怎么处理他们得到的奖金。

1895 年 11 月,Alfred Nobel 留下了著名的遗言,根据遗言,他将当时价值 3 千 1 百万瑞典克朗(SEK)(现值约 2 亿美金)的房地产转成基金,用于设立诺贝尔奖。基金会的收入应“每年以奖金的形式分配给对人类福祉有巨大贡献的人”,因此,诺贝尔奖除了带来名气、声望、荣誉外,得奖人还得到金钱上的收获。每年的得奖者会收到一面金牌、讲座以及由诺贝尔委员会决定的奖金金额。

1901 年的诺贝尔奖奖金为 150,782 SEK(约 98 万美元),奖金的金额每年增加,2001 年已达 1 千万,2012 年因为经济危机的关系降到 8百万 SEK(美金 110 万),自此之后没有调整过。1 百万美元即使在扣完税后还是很大一笔钱,有时候奖金最多有 3 个人共享,因此每个人分得的钱就少了,但即使如此,也不是小数目,究竟这些诺奖得主是怎么处理他们的奖金呢?是为自己买了奢侈品?投资在研究上?还是进行慈善活动了?

有些诺贝尔奖得主将奖金花在后续的科学研究上。1903 年,Marie Curie 跟她的先生 Pierre 与 Henri Becquerel 因为在放射性物质上的研究获得诺贝尔物理奖,他们将奖金投入后续的研究中,这个决定无疑地为他们带来收获,Marie Curie 在 1911 年再次获得诺贝尔奖,这次是因为发现镭和钋得到化学奖。

有些慈善家得主,像是 Albert Einstein 和 Paul Greengard 就把奖金捐赠给支持他们的单位或人。Albert Einstein 在 1921 年获得诺奖后,将所有的奖金留给他的妻子 Mileva Maric 以及 2 个儿子,或许,他是想藉此表达对妻子的感激,感谢同样身为科学家的她协助他进行研究。令人意外的是,他的这个安排发生在他获得诺奖的 2 年前,也就是他们离婚的 1919 年,将这个分配放入公证文件中。至于神经学家Paul Greengard 则是把他 2000 诺奖的奖金捐给美国洛克菲勒大学(Rockefeller University)以示感谢,他从 1983 年开始成为该校的教授,然后他创立了一个新的奖项:Pearl Meister Greengard Prize(奖金 5 万美元),这是专门给女性的奖,用意是对抗科学界对女性的偏见。

有些诺奖得主则是将奖金捐给他们所支持的项目案。比如说 1999 年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得主Günter Blobel 就把所有的奖金捐给德国德累斯顿(Dresden),修建城市里的大教堂并建造新犹太教堂。2006 年物理学奖的得主之一 George Smoot 则是将奖金捐给了基金会,用来支持奖学金和学者,Smoot 说:「这样做比较有效,如果我自己把奖金留着,美国跟加利福尼亚政府就会课掉一半的税……这个做法能有更多的钱花在年轻人身上,这有可能改变他们的人生,迎向更好的未来。」至于 2006 年的物理奖得主 John Mather 则是将属于他的奖金捐给他的John and Jane Mather Foundation for Science and the Arts,这个基金会支持舞蹈、学生奖学金、NASA 实习生的旅行基金等项目。

有很多科学家把奖金花在置产、孩子教育、缴税、奢侈品上。麻省理工大学(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 Wolfgang Ketterle 是 2001 年物理奖的得主之一,他把自己的奖金拿去买房子以及小孩的教育基金。赢得 1965 年物理奖的物理学家 Richard Feynman 说他会把奖金用来缴日后的所得税。Paul Nurse 爵士在 2001 年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时候,决定买一台高档摩托车。1985 年得主,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兼经济学家 Franco Modigliani 把部分的奖金用来升级他的激光级帆船。至于 1993 年医学奖得主之一的 Phillip Sharp 则是买了一间有百年历史的联邦式房屋。另一位英国生物化学家 Richard Roberts 看来是把奖金花在自家门前的槌球草坪上。

思考怎么运用奖金也是个差事,比如说新科诺奖得主可能忙着参加会议、教学等等,根本没有时间,2012 年物理奖共同得主 Serge Haroche 就说:「我根本没时间想那笔奖金,那太花时间了。」不过他也说他有可能会考虑不动产。至于暂时还想不到要怎么用奖金的人,会先把钱存起来供日后使用,1995 年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分子生物学家 Christiane Nüsslein-Volhard 说:「我那时根本没动那笔钱。」九年后,她把大部分的奖金捐给了她自己创建的基金会,协助在德国科学界工作的女性。

对和平奖的得主来说,要决定怎么运用奖金就简单多了,他们大部分都是公众人物,比如政治家、活动家、单位组织等,包含2009年得主、美国总统 Barack Obama 和 2012 年的欧盟(European Union)都是捐给慈善单位,其他像 2006 年的孟加拉经济学家Muhammad Yunus 和 2008 年前芬兰总统Martti Ahtisaari 则是将奖金用作社会福利项目案的基金。

不消说,我们也很好奇今年的诺奖得主会怎么分配奖金,不过这当然没有诺奖本身的意义重要。如果你得到这么笔奖金,你会怎么运用?


∷本博文内容出自《意得辑专家视点 Editage Insights》∷
∷  注册意得辑专家视点,取得 editage 发表专家及时在线指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意得辑专家视点 - 您的研究发表资源库》完整原文刊载于:诺贝尔奖得主都怎么花他们的奖金  http://www.editage.cn/insights/how-do-nobel-winners-spend-their-millions



2015年诺贝尔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922864.html

上一篇:投稿决定 revise and resubmit,是否该重投? - 意得辑专家视点
下一篇:发表会议论文 v.s 期刊论文,孰先孰后?- 意得辑专家视点
收藏 IP: 103.255.114.*| 热度|

8 武夷山 曹须 白龙亮 张家峰 邢东义 ymytm shenlu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