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一作者的2篇文章内容相近,可能的原因有哪些?- 意得辑专家视点

已有 7882 次阅读 2015-9-2 13:21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Eddy 博士您好,我有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我发现最近有同一个作者发了两篇文章,而且内容题目都很相似,请问这种情况属于抄袭还是雷同?

同一个人的 2 篇文章具有相似的题目内容肯定不是巧合,但有几种可能:

  • 有可能一篇是会议论文,而另一篇是同个主题的完整期刊论文,如果是这样的话,这完全没有问题。

  • 第一篇论文的部分内容被用在另一篇论文里,这种情况,如果作者有加注引用来源的话,也没有问题。

  • 发表第二篇文章的期刊照理来说应该有进行查重检查,不过,还是没有办法完全排除自我抄袭的疑虑;

  • 也有可能是重复发表,作者同时将同样或相似的 2 篇论文投稿到 2 家或多家期刊然后发表了

不过,在确认过其他相关细节信息前,不宜妄下定论。如果你想要探究的话,可以写信给期刊编辑(一家或两家都行),向他们询问这两篇内容相似的论文,期刊可能会进行调查然后采取必要的行动。

关于以上提到的几个可能性,《意得辑专家视点》上有更详细的文章说明:

本博文内容出自《意得辑专家视点 Editage Insights》Eddy 博士问答系列,现开放在线提问,欢迎登录咨询
温馨提示:提问需花1分钟注册,注册后即可得到 Eddy 博士的贴身指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意得辑专家视点 - 您的研究发表资源库》完整原文刊载于:同一个作者的 2 篇文章具有相似内容,可能的原因是什么? http://www.editage.cn/insights/what-can-be-the-reason-behind-two-papers-by-the-same-author-having-similar-conten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917868.html

上一篇:期刊编辑该让作者推荐审稿人吗?- 意得辑专家视点
下一篇:可以将中文论文翻成英文,但要修改风格 - 访国际著名学者汤一苇
收藏 IP: 115.113.120.*| 热度|

4 蔡宁 史晓雷 翟远征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