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科研论文风格这么多种,如何决定? - 意得辑专家视点

已有 4370 次阅读 2014-9-18 13:28 |个人分类:国际级写作与风格|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写作风格

我们都知道写论文的时候遵守期刊要求的风格是很重要的,符合期刊需要的风格也能帮助审查速度。当然,论文的内容是最重要的要素,但如果期刊编辑和审稿人看到了你在论文风格上所做的工作,是能够提高文章的接受机会的。要如何决定论文的风格呢?下面提供一些规则。

首先,要有全盘的概念,在创立期刊时,编辑在考虑该采用何种风格时,会以所在的领域为准,一般常见的风格有:AMA 风格手册、美国心理协会出版手册、芝加哥风格手册、科学编辑委员会的科学风格和格式等,而医学期刊最可能使用 AMA 风格,因为它的风格特别针对了医学写作,比如微生物的复数写法以及医学学位缩写等。大部分的风格守则都囊括基本语法、标点符号、参考文献格式等面向的建议,不过针对特殊领域规范的风格守则则会有更多详细且有用的信息。

在选定目标期刊后,一定要仔细阅读投稿须知,大部分的期刊都会在投稿须知的最后注明相关的风格信息。当然,每个期刊都会有一些风格例外,这些期刊都会列在投稿要求中,作者一定要特别注意。如果不确定参考文献要怎么排版,而投稿须知中也没有明确的信息,这时候查看该期刊近期发表的论文是一个有效的办法,另一个例子,如果你想要知道是不是该使用断字符,而期刊有提供在线版本,可以在已发表的论文中搜索单词或片语,了解相关的处理办法。要注意的一点是,期刊的风格规则不是一成不变的,当风格守则更新的时候,期刊也可能跟着调整,因此查看论文时应以最近期发表的为准。如果真的找不到范例,那么就选定一种风格,让整篇论文保持一样的风格,如此一来,如果论文接受后需要进行修改,编辑们也能很快的处理。

如果在风格守则中对一项东西有数种不同的做法可选择时,又该怎么办呢?想想那一种做法会更贴近读者,考虑语言(美式或英式)、咨询期刊编辑或是了解同行的其他期刊是怎么做的,然后再决定。

身为作者,详读期刊的投稿须知是最重要的工作,然后将期刊的基本风格信息存放在随手可取得的地方。

【本文作者 Lindsey Buscher 为科学编辑委员会的活跃成员,应邀成为《意得辑专家视点》客座作家,她还与我们分享过“写作风格是怎么更新的”】

其他推荐阅读:

意得辑发表论文:反思科研写作风格指南的效用

科研写作的语言风格


∷意得辑科学网博客内容皆来自《意得辑专家视点》,转载请注明出处

意得辑提供专业英文论文修改学术论文翻译英文论文发表一站式服务  www.editage.c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完整原文刊载于意得辑专家视点如何决定科研论文写作风格?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828788.html

上一篇:论文撤稿这些事,你知道吗? - 意得辑专家视点 Editage Insights
下一篇:你够了解国际发表道德指南吗? - 意得辑专家视点调研
收藏 IP: 115.113.1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