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5类该注意的科研写作用词敏感度 - 意得辑专家视点科研写作系列

已有 4401 次阅读 2014-8-18 13:38 |个人分类:国际级写作与风格|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研写作

科研写作强调准确、简洁与客观,写作时应避免因为不够敏感或不恰当的术语造成不必要的偏差,在遇到下面这五种主题时应特别注意用词:

1. 残疾:当需要描写人有残疾时,要使用以人物为主体的写法,避免强调残疾,通过将人物置于残疾前的做法可以达到这个目的,如 people with amnesia,避免直接使用 amnesiacs 或是 people with disabilities 跟 the disabled。还有要避免像是cripple、victim、deformed、retarded、confined、suffer和afflicted这类带有情绪性或是判断的词,“quadriplegic victim confined to a wheelchair”可以改写成“person with quadriplegia who uses a wheelchair”。当然还要避免出现 normal 与 disabled 这种会产生偏倚的比较。

2. 性别:先前我在《意得辑专家视点》上曾经讨论过“该用 sex 还是 gender”,sex指的是生物学上的性别,也就是由基因所决定的性别,而gender则是文化影响下的社会性别。在社会性别方面,如果谈论的现象是泛指所有性别时,就该避免使用 he 跟 men 这类用词,就像说到护士这个职业时,不是所有的护士都是女性。要如何避免不适当的性别代词所产生的性别偏见?有3个技巧:

  • 使用复数名词或代词:将“As an engineering student, he...”改成“As engineering students, they...”

  • 使用动名词:将“When an intern works with patients, she gains experience”改写为“Working with patients lends experience to interns”

  • 将代名词更换为冠词或名词:如“In the laboratory, he should...”改写为“In the laboratory, the technician should...”

3. 种族:在医学研究中,有时种族可能是诱发因素,精确表达种族和族裔名称是很重要的,种族代表着个人与生俱来的传统和生物特征,而族裔则则是在演进过程中形成的文化传统和行为,2 者皆为专有名词应大写。非裔美国人(African-American,仅适用于非洲裔的美国公民)和黑人(Blacks)都是可以接受的;亚洲人(Asian)已经取代了东方人(Oriental)的用法;而美洲印第安人(American Indian)和美洲原住民(Native American)也都是可以接受的用法。在可能的情况下,应写出来源果,比如亚洲中的韩国、日本或印度。Non-White是不正确的用法,应指定所有非白人的种族。

4. 年龄:在儿科研究领域通常是用infants、children、adolescents和young adults这类的年龄群,但不同的研究会有不同的年龄区段,这时就该明确指出。men 和 women 用在 18 岁及以上的个人。elderly 不可作为名词使用,可以用 older persons 或 elderly people 来取代。

5. 性向:在科研报告中使用 sexual orientation 比sexual preference 好。与其使用 homosexuals,不如明确的用 lesbians 或 gay men,记得要指出性别(“gay men”而不仅仅是“gay”)。另外,要区分性行为和性取向,有些人可与同性发生关系,但并不认为自己是同性恋者。


延伸阅读:

5个可能导致拒稿的科研写作错误

4步骤养成科研写作习惯

以IMRaD架构撰写科研论文(1)

以IMRaD架构撰写科研论文(2)



∷意得辑科学网博客内容皆来自意得辑专家视点频道,转载请注明出处

意得辑提供专业英文论文修改学术论文翻译英文论文发表一站式服务  www.editage.c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完整原文刊载于意得辑专家视点频道:科研写作应注意的用字敏感度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820380.html

上一篇:2014年PLOS中国行回顾
下一篇:每位作者都该知道的再投稿技巧 – 意得辑专家视点
收藏 IP: 115.113.120.*| 热度|

1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