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谨防黑心出版商! 精选

已有 7895 次阅读 2013-4-24 21:50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开放存取, 期刊质量, OA掠夺性出版商, 黑心期刊

尊敬的Eddy博士:

  最近我收到一个新发行的OA期刊邀稿,让我递交一篇研究综述(review article,但我身边的人都没有听过这个期刊,请问有什么方法可以知道期刊和出版商的诚信度呢?


  OA期刊的日益普及使得每个人更容易建立那些保证发表但收取高额版面费的黑心期刊清单,但随着最近激增的新OA期刊,检验出版商的真实性变得越来越困难,来自科罗拉多大学副教授Jeffry Beall为了警告作者这些不可靠的期刊,自己编制了可疑的出版商和期刊名单,这我在先前的博文里也介绍过了,Beall还讨论了他用来判断这些可疑出版商的标准,在你决定投稿到没听过的新期刊前,记得考虑以下项目:


  • 出版商是否在网站上提供完整的联系方式?如果网站上只有咨询联系表单而没有可以辨识的地址,这个期刊可能不是那么可靠。

  • 期刊编辑部的成员是否有完整的背景信息?你可联系其中的成员,了解他们与该出版商合作的经验。

  • 期刊是否将作者收费标准公布在显眼的地方?许多作者在投稿的时候并没有注意到版面费的收取,然后在发表时被出版社要求大笔的费用。

  • 你有收到邀稿或是邀请加入编辑委员的邮件吗?很多黑心期刊通过网络取得研究人员的邮箱地址让后广发邀稿邮件,除非你能辨认其中真伪,否则应该全部忽略。

  • 发表在该期刊上的文章质量怎么样?看看发表的文章质量如何是一个好方法,你也可以联系作者了解他们的经验。

  • 期刊是否清楚说明同行评审程序?有些作者曾抱怨过即使文章被接受了,却从来没有收到过评审意见,这种时候很可能的状况是文章根本没有经过评审,这种期刊的可信度令人质疑。

  • 期刊是否为知名出版协会的成员或被索引?大部分的可靠期刊都会被列在《开放存取期刊目录》(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www.doaj.org)或是《开放存取学术出版者协会》(Open Access Scholarly Publishers Associationwww.oaspa.org)的资料库中。


发表OA期刊有其好处,尤其是其快速发表及让研究更容易被存取的特性,但在将你珍贵的研究投稿到这些期刊前,谨慎确认其可靠性是很重要的。


你是否遇过在之后被发现期刊是不可靠或是假的?欢迎分享你的经验让大家知道。


Eddy博士国际期刊发表支持中心内容由意得论文修改专家团队支持提供

【意得辑提供专业英文论文编校学术论文翻译英文期刊发表一站式服务  www.editage.c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同步刊载于意得辑专家视点频道:http://www.editage.cn/insights/谨防黑心出版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683667.html

上一篇:中国在全球R&D的表现
下一篇:研究人员可争取的奖项
收藏 IP: 115.113.120.*| 热度|

8 岳金星 赵星 刘全慧 鲍海飞 徐大彬 黄晓磊 张忆文 程光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