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用AI写论文与抄袭风险 精选

已有 4301 次阅读 2024-1-5 09:15 |个人分类:投稿的门道|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回顾过去一年,以ChatGPT和Gemini为代表的大模型总是见诸报端,有时伴着再进一步的好消息,有时则是学术从业者开声谴责其滋生造假与抄袭。

抄袭隐患也正是“借AI技术写论文是否可行”这场讨论中的热点。本文意图带你认识何为抄袭,在学术出版语境中它的定义远不止复制粘贴,通常和更系统的引用规则脱不了干系。

愿你在了解抄袭的判断标准后,能够丈量出分寸,智慧使用工具。

什么是抄袭

抄袭( Plagiarism),指在未曾注明出处的前提下使用他人观点或语句的行为。抄袭有时是刻意的,也可以是由写作习惯不当而引发的无心之失。

刻意抄袭

1.          聘人代写。

2.          在个人稿件中复制添加大段现有文献,未加引号,且不注明出处。

3.          写作时将他人观点或文字作为自己的观点或文字。

4.          将自己的已发表论文删改后再投稿,可能涉及自我抄袭。

无意识抄袭

1.          在文内引用时未能包含涉及引文出处的全部元素,即信号词、作者、发表时间。

2.          引用张冠李戴,错把文献B中的观点出处标注为文献A。

3.          引用形式错,如在复述某一观点时未使用自己的语言重新措辞,直接照搬原文却不加引号。

合规引用能避免大多数无意识抄袭,前提是作者对自己参考了哪些文献清楚并且诚实。AI生成内容的文献源头难以考证,会给作者二次编辑添麻烦。检查文中内容和引用文献是否能对应,抑或是否存在伪造文献的情况,都是科研作者在享用科技便利之时需要承担的责任。

怎样引用才能免于抄袭指

引用的定义

引用分为文内引用与文末引用,两者相呼应。要在学术作品中完整交代被引文献的出处,需要写齐三部分:

1. 信号词

可视作引用预警,用来告诉读者接下来的内容另有出处,比如“According to Chen Li...”就是常见的信号词。

2. 文内引用

文内引用信息跟在信号词后,示例:

(Li, 2020)

(Li 7)

文内引用的功能有三:1)标记引用起始,由信号词后至文内引用作者信息前,均为他人观点;2)明确引用内容在引文中的位置,通常可见页码提示;3)呼应文末参考文献,表明每一则引用都有迹可循。

3. 文末引用

即参考文献,示例:

Li, C. (2020). Best practices to avoid plagiarism. Journal of Basic Writing, 42(1), pp. 4-12.

文末引用的格式未必统一,取决于作者采用何种风格(如APA/MLA)写作。风格不同,引用规范各异,如没有把握,不妨借助参考文献生成工具以求稳妥。

简述、复述与直接引用

1. 直接引用(quotation)

直接引用如其名,需一字不差地复制原文内容,通常篇幅不宜过长。因字数不同,引用内容或加双引号、或独立成段。需要注明原作。

示例

According to Roger Sipher, a solution to the perceived crisis of American education is to "[a]bolish compulsory-attendance laws and allow only those who are committed to getting an education to attend" (par. 3).

2. 复述(paraphrase)

复述是将引文内容重新措辞后转述出来,通常对原文内容略作缩减,篇幅稍短。不必以引号作标识,需注明原作。

示例

Roger Sipher concludes his essay by insisting that schools have failed to fulfill their primary duty of education because they try to fill multiple social functions (par. 17).

3. 简述(summary)

简述与复述相近,但篇幅更短,因其仅用作者自己的语言转述引文的主要观点,不必事无巨细。同样需注明原作。

示例

Roger Sipher makes his case for getting rid of compulsory-attendance laws in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s with six arguments. These fall into three groups—first that education is for those who want to learn and by including those that don't want to learn, everyone suffers. Second, that grades would be reflective of effort and elementary school teachers wouldn't feel compelled to pass failing students. Third, that schools would both save money and save face with the elimination of compulsory-attendance laws.

这些情况,引用很必要

1.       使用以任意媒介传播的文字或观点,包括书籍、报纸、歌曲、网页、电视节目、电影、信件、广告;

2.       使用以采访或谈话形式获取的信息;

3.       一字不差地复制原文内容、特殊短语;

4.       使用他人制作的可视化信息,如图表、照片、文章插图等;

5.       使用他人制作的视频或音频。

这些情况,无须特地引用

1.       阐述个人经历;

2.       分析自己的实验结果;

3.       展示自己的艺术、多媒体作品,包括图像、视频、音频;

4.       论及常识,如历史事件、神话、民俗、社会共识等。

5.       随口提及的作品或作者,如“玛格丽特·阿特伍德的《别名格蕾丝》是我今年最喜欢的小说。”;

6.       题记。

参考文献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3-02980-0

https://owl.purdue.edu/owl/avoiding_plagiarism/plagiarism_faq.html

https://owl.purdue.edu/owl/avoiding_plagiarism/common-knowledge_attribution.html

https://owl.purdue.edu/owl/research_and_citation/using_research/quoting_paraphrasing_and_summarizing/index.html

https://owl.purdue.edu/owl/research_and_citation/using_research/quoting_paraphrasing_and_summarizing/paraphrasing_sample_essay.html

https://owl.purdue.edu/owl/avoiding_plagiarism/documents/plagiarism_one_pager.pdf

 ∵∴                

logo.jpg

如果你认为谋划一场发表的旅程过于操心,不妨花点时间了解投稿指导这件事。意得辑的全程无忧投稿套餐打包了科研作者的9种刚需,我们不止润色论文本身,还在投稿前后都下了功夫,从选刊、备材料,到润色返修稿件及回复信都提供支持。如因稿件问题遭拒稿,也将尽力助你重投。

这项服务如何帮到你

送选刊锦囊——不管是对所在领域的期刊缺乏系统了解,还是在某几本备选期刊中拿不定主意,都是在确定目标期刊时的典型烦恼。这时由发表专家匹配最合适的几个选项,并作最佳推荐,让投稿更具针对性也更有策略。

把握投稿的流程与节奏——论文发表与否不单看写作质量,投稿流程冗长且琐碎,任一手续处理不当都将使发表周期变长,甚至拒稿。在熟知发表门道的团队的指引下,你对下一步将发生什么有更多预知,投起稿来省时、省力、更加顺畅。

为返修善后——我们关心论文投出去的后续结果,套餐包含的多轮润色和回复信审查等服务和你一起面对大修小修。如不幸遭拒稿,我们将在一年内不计次数地协助你重整稿件向次一级意向的目标期刊重投。

欢迎前往意得辑官网了解服务详情。

科学网博文活码WSS.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416720.html

上一篇:论文写作中的主动语态与被动语态使用
下一篇:Paperpal来了:学术写作体验拾阶而上,只消用对AI工具
收藏 IP: 101.80.182.*| 热度|

1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