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6个技巧,第一次写论文也能一顺到底!

已有 2412 次阅读 2021-2-25 20:21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一般我们说的学术论文,都是指的:

根据已经进行的研究而撰写的,并准备发表到期刊上的论文。

写作方面的确有难度,但研究也做了,结论也有了,万事俱备只欠个东风啊~

为了帮助大家(新手)克服写作困难,挽救秀发,这里总结了6个写作技巧:

1.重新定义任务,使其更加具体。

对自己说:我要用大约4,500个单词写一份工作报告,分为25–30个段落,结构如下:

  • 简介:1页,最多400个字,2-4段

  • 方法:2-3页,约750个单词,6-8个段落

  • 结果:2-3页(文字,图形,表格),约1,000个字,4-8段落

  • 讨论:3–4页,1,000–1,500字,8–10段落

上述结构(IMRAD)是基于对数百篇论文的分析而得出的,可以提供强参考,但也仅仅作为参考。旨在为你提供大致的写作框架,可以将这里的4个部分单独看作对另外4个问题的答案。

  • 在简介中,回答Why

  • 在方法中,回答How

  • 在结果中,回答What

  • 在讨论中,回答So what?

2.先聊天,再写作。

开写之前,你可以找几位了解你领域但不了解你研究(或者两样都不了解)的朋友。泡杯茶坐下来跟他们描述、讨论你的研究成果,尽可能地聊,聊完之后你会发现你再去写论文会文思泉涌。

3.制定时间表,军事化执行。

比如每日/每2天/每周,准时坐下来写论文,风雨无阻、雷打不动。

4.设置写作量指标。

为自己设定一个小目标,比如写满500个单词才能去睡觉... 虽然听上去对自己很残忍。

5.尝试快速写作。

高手出招,大道无形,别去纠结某个单词、语法用的对不对。前三遍(甚至前五遍)的任务不是写出最终​​版本,而只是个草案,尤其是不要一段段地卡在那里。基本上所有优秀论文都是一遍遍改出来的。

6.写作进度与研究进度相贴合。

“方法”和“结果”部分是最容易写的,放在最前面,然后是标题和摘要。基本上这些部分写完,你就翻过一座山了。最后再搞定引言或讨论,因为这些比较难,硬骨头放在最后啃。


最后:写作是有技巧的,是可以通过不断练习而强化的,坚持下去吧,你会进步的!

更多优质内容,欢迎收藏:

【论文】论文超级手册:SCI问答集锦

【论文】论文的诞生:从研究、写作到发表

【科研】科研札记:前沿新闻、心得感悟

【科研】疫情之下:COVID-19专题

【服务】英文润色、学术翻译、SCI投稿全系产品

【服务】科研传播:扩散科研影响力

【讲座】32场公益讲座——强化写作力

【好书】《英文科技论文写作的100个常见错误》

关注知乎“editage意得辑”,每周三晚8点,好书相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273861.html

上一篇:引用次数在15000次以上的都是什么论文?
下一篇:论文写作技巧:e.g.、i.e.和namely的差别
收藏 IP: 183.210.2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