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可以把所有的研究都发表在同一个期刊吗?

已有 2170 次阅读 2020-12-7 18:16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尊敬的Eddy博士:

  您好,我是浙大神经科的副教授。我的文章有90%都发表在高分期刊Stroke上,不过我们所的领导最近叫我考虑其他期刊。请说说您的看法,究竟是发单一期刊或是多家期刊好?


  发表在单一期刊有好有坏,最大的好处是你会很熟悉该期刊的范畴、投稿要求及写作风格等,就不用花这么多的时间了解这些规定,也可以肯定你的研究与期刊是不是适合,时间调配上更充裕,可以多花心思在投稿跟回复同行评审;另一项发表在单一期刊(特别是高分期刊)的好处是你能够在该领域迅速累积声望,因为大部分的研究人员会阅读你在期刊发表的全文。而且,期刊最后会邀请经常发表的人成为编辑部成员。

  发表在单一期刊的一个缺点是国际基金申请单位可能会质疑你这么做的原因,他们会怀疑你是不是跟期刊编辑部有特殊的关系或是熟悉某位同行评审,所以你总能发表在同一期刊上。更甚者,如果期刊的影响因子在某一年掉下来的话,你的整体研究质量会受到严重质疑。

  发表多家期刊有一个显而易见的好处,你的研究能够传达给更多读者,范围可从(1)学会发行的期刊,读者是学会成员、(2)订阅式期刊,通常是机关图书馆订阅,读者为该单位的研究人员、到(3)开放存取期刊。尝试投稿不同期刊能让你在面对不同期刊编辑部与同行评审经历不同的挑战、丰富发表经验。再者,在履历上有多家排名不错的期刊发表经验代表你的研究广度高,从而提高你的地位。

  我知道你现在已经很习惯发表到Stroke上,而且Stroke是一个高质量的国际期刊,你的研究可能已经被多次引用,所以自然而然你就不会去想投别的期刊。不过理想状况是,每当你写好一篇论文,你要针对你的研究找寻最适合且比上一次发表更高分的期刊投稿。例如,你已经在Stroke发表好几篇文章,下次你绝对不会考虑发表分数与知名度比它低的期刊来发。假如你的文章符合其他排名不错的期刊范畴,绝对值得你投稿试试。

  对于较年轻的科研人员来说,持续发表在单一专业的期刊比较好,他们可藉此在该领域获得知名度。资深的研究人员可能会希望多元发表在其他3、4种相关期刊。不过如果是特定专精领域的学者,该领域的SCI期刊可能很少,持续发表同一期刊可能就没什么关系。比如做猫科手术研究的可以固定发表在Journal of Feline Medicine & Surgery上。

  建议你有待发表的研究时就针对它列出目标期刊条件,选择期刊读者会对你的研究最有兴趣的期刊。发表在开放存取期刊会让你的研究容易被读者看到;如果你觉得多元化目标期刊可以提高你的研究影响力跟接触到更广大的读者,那就这么做吧!


意得辑【 预存特惠最高享20%稿费,或2000元京东购物卡

√ 6000-9999元——返5%至账户 或 得200元京东卡
√ 10000-14999元——返7%至账户 或 得500元京东卡
√ 15000-24999元——返10%至账户 或 得800元京东卡
√ 25000-49999元——返15%至账户 或 得1500元京东卡
√ 50000元以上——返20%至账户 或 得2000元京东卡
更可与字数折扣、PLUS会员特权叠加!
查看活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261516.html

上一篇:科研写作:论文摘要怎么写能更出彩?
下一篇:论文翻译没头绪?请收下我们千挑万选的实用干货
收藏 IP: 180.169.1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