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母语非英语的作者善用学术翻译服务的技巧

已有 2733 次阅读 2020-11-30 15:52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母语非英语或以英语为第二语言的研究人员如果没有时间用英语写作,或无法掌握英语语法及其细微含意的分别,翻译服务会是很大的帮助,作者可以用自己熟悉的语言写文章,利用翻译服务把论文转为英文,母语非英语的研究人员要是想发表论文在期刊上,可以选择翻译加编校的套装服务,作者可以要求服务商把文章翻译后,参照目标期刊的规定进行语言润色和格式排版,同时确保文稿符合发表水平。

翻译人员的技术和经验固然重要,但作者的积极参与能够让成果更符合期待,在使用论文翻译服务的时候,作者可以做些什么来帮助翻译人员翻出符合发表水平的论文呢?

1. 提供专有名词/专用术语清单

专有名词有时候可以直接翻译,但是翻译可能会随着翻译人员还有原文清晰度不同而有差别,有时候差异或许很小,像是 expenditure incurred on drugs 跟 drug expenditure,但也有可能像 measurement of corneal refractive power 跟 keratometry 这般差异极大,要保证专有名词的翻译合乎心意或者跟专业术语一致,我们建议作者向翻译员提供相关清单,列出原文的专用术语和以及合适的翻译,翻译人员就能根据这些指示翻译专有名词。但是,当翻译人员或者编辑觉得作者提出的翻译不合适或不准确时,他会提供更合适的翻译,作者可以慎重考虑这些建议。

2. 提供文档时,使用合适的格式

文件类型会影响翻译所需时间,微软Word 档是最方便翻译的,翻译人员可以直接在原文的文档和格式中翻译,不需要另外制作相同的复杂插图/表格,减少错误。如果使用 PDF 格式,翻译人员在翻译是需要使用另一个格式,最常用的是微软Word,这样不止翻译时间更长,要移转内容的过程中,漏译的机会也会更大。再者,插图和图像很难以其他格式复制,翻译人员要插入备注,说明某些文字该怎样翻译,翻译周期会因而变长。

3. 提供明确的说明和参考文件

如果原文有些部分不用翻译,或者要用另一种方式翻译,最好能事先告知,比如 PowerPoint 档案中可能有演讲者的笔记,不一定要翻译; 或者有些在英语中没有意思的句子需要翻译,遇到这种情况,告知翻译人员需不需要对照英文内容保持一致性。这些是对翻译人员的合理要求,不过请注意翻译人员可能需要更多时间才能完成稿件。

4. 预留缓冲时间进行检查

任何的翻译都是反复过程,是要经过多轮的校对才能达到满意的效果,学术翻译服务的一个优点是节省用英语写作的时间,但作者要注意预留时间检查翻译后的内容,还有让翻译员再复查翻译论文,请考虑以下几点:

  • 在投稿前的前几个月时间使用翻译服务,并通知翻译服务提供商你的预计投稿日期。

  • 花些时间仔细地检查翻好的文章,在觉得写得不够好的和需要修改的地方加上标签,使用微软 Word 的批注功能作为卷标,可以省下双方很多时间。

  • 如果对全篇论文的水平有怀疑,不用焦急,向翻译人员反映,说明为何需要重复检查全文;要是对文章某些部分有怀疑,可以要求翻译人员复查哪些部分,把各种要求清晰地告诉翻译人员。


《论文写作、翻译技巧》公益讲座,即将开始~

点击链接参加:https://live.vhall.com/902016068

翻译海报(无服务).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260515.html

上一篇:学术论文中设定主标题标题、子标题和小标题的技巧
下一篇:观察 | 影响因子和其他引用指标的7个国际趋势
收藏 IP: 180.169.1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