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获取基金的新策略? 精选

已有 4520 次阅读 2020-8-3 13:48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研, 学术, 论文, 润色, 发表

尊敬的Eddy博士:

基金补助一直是开展新研究项目时会遇到的问题,西方的研究人员也有这样的问题吗?他们都是怎么做的?

没错!基金补助确实是现今科研人员都头痛的问题。过去十年来因为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大多数国家从GDP中提拨给研究的经费的比例都下降了,西方国家也面临同样的问题。竞争日益激烈加上中央经费减少,使得高校研究人员要开展新科研项目越来越困难,而对新进的研究人员来说,争取基金补助的难度更是加倍。一项研究显示获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R01基金资助的人平均年龄是43岁,这表示年轻的研究人员要花15年以上的时间在实验室做研究后才能打算开展属于自己的研究项目。同样的,一些小单位有时候也比较难争取到基金,因为大部分的政府补助都给了规模较大、名声较响亮的高校。

在经历一连串冗长的过程递交国家或私人基金申请书之后,还要等一年或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得知回复,如果结果仍然没有申请到项目补助基金,真的是特别挫折。西方的科学家为了解决这个情况,提出了另一种基金来源,叫做“crowdfunding(众筹)”。2009年上线的网站Kickstarter是一个给艺术、因为及其他创意项目集资的平台,之后几年,许多网站复制这个模式开始为科研项目集资,MicroryzaPetridishFundaGeek等都是很好的代表。

这是怎么操作的呢?首先,在网上发帖简单说明项目案然后寻求大众捐款,任何人看了并认同项目案的内容的话就可以资助,每个项目案都有特定的集资时间,大多是数周到几个月不等。网站上会公布项目赞助者的名单,一方面可以帮助建立研究项目的公信力,同时影响潜在的赞助者。通常,这种集资的网站会从募集的资金中收取一定比例的费用,而赞助者捐赠一定的金额时会收到奖励。这类的网站提供支持给要开展新项目的研究人员。

当然,这个机制也有它的挑战。透过集资的方式募得资金是非常消耗精力的过程,大部分的募资网站不帮忙宣传项目或是不帮忙寻找赞助者。而透过社交网路宣传项目寻找赞助者更是特别耗时,因为所有的工作都要由项目负责人自己进行,他必须要非常熟悉社交网路营销并持续受到关注,除了宣传项目外,他可能还需要准备给潜在赞助者进行简报,还要透过朋友或是同事的关系寻求支持,要自己一个人处理所有的事情不是这么简单。

不过,募资网站还是有它的独特优势。一些政府不愿意补助的“高风险”项目案,透过募资网站的帮忙,都能够得到资金;此外,在这个体制下,科研人员直接收到赞助者的资金,他们更有责任对大众交代。另一个特点是收到赞助的研究项目通常都是与社会发展有较大影响的。透过募资网站,大众能判断那个项目案要解决的问题是最紧要的,然后提供资金支持相关研究项目,事实上,许多赞助者通常都是亲身被研究项目提出的问题所困扰,所以愿意支持研究找出解决办法。

尽管如此,赞助者还是要承担一些风险,许多在募资网站得到支持的研究项目都无法完成研究,加上没有人监督,在网站上发帖寻求支持的这些科学家,没有合法保障。如果能有中央研究单位成立公立募资网站,网站主办单位有权审核科学家,或许能降低这种风险。虽然募资模式无法取代传统基金补助,但在取得基金如此困难的情况下,绝对有越来越多的西方科学家会选择这个渠道来获得支持。

您认为这种模式在国内行得通吗?


意得辑| 优质润色(0.56元起)

当期刊评价您的英语时,他们衡量的不仅仅是句子、拼写和语法。期刊更期待您的文章内容框架和逻辑性好,这样才能让同行评审、读者信服您的研究具备新颖性、有价值。优质润色服务编辑会以期刊评审的方法来检查您论文的结构和逻辑,并在必要时进行调整。优质润色服务还针对该文章提供一年内无限次免费润色、365天无限次审稿回复信审查+不同期刊排版 (另收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244829.html

上一篇:论文标题党都知道的3个Tips
下一篇:意得辑专家视点主编特评:影响因子在现今学术界的影响力
收藏 IP: 180.169.148.*| 热度|

2 黄永义 信忠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