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论文调研 —— 期刊投稿指南清晰度 精选

已有 4484 次阅读 2020-7-15 15:51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学术, 论文, 润色, 发表

每个期刊都有“给作者的投稿须知”,对于想要投稿的人来说,仔细阅读理解其中各项规定尤其重要。须知里包含广泛的信息:投稿流程、期刊的道德规则、数据政策、格式规范、投稿时需递交的文件及其他重要信息等;由于每家期刊有各自的政策与要求,作者每次在规划投稿的时候必定要熟读投稿须知。

同样地,期刊也该提供清楚的投稿须知,但很多作者认为期刊的指示有时叙述不清,一不小心可能会造成误解,对非以英文为母语的作者来说,要正确理解这些国际期刊的要求又更加困难。

此次调查的第5题“期刊提供的投稿指南中,您觉得叙述的最不清楚的是什么?”探究了这个问题,我们更进一步了解期刊投稿须知中的哪个部分特别不清楚且难以理解。调查结果有一项令人意外的发现,有23%的参与者认为投稿须知没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剩下77%的参与者对指南中不清楚的部分则有分歧的看法,一一说明如下:


期刊主旨与范畴在871位参与者中共有129位(15%)觉得期刊没有清楚说明期刊的主旨与范畴。作者在挑选期刊时,将论文内容与期刊范畴进行媒合是最重要不过的事情,如果期刊在这方面没有完整清楚的叙述,作者可能做出不适当的决定。

投稿及同行评审步骤说明不清的投稿与同行评审流程可能会因误解导致延误投稿。如果作者不清楚投稿流程,很可能在过程中犯错造成不必要的延迟,最糟的情况可能会因为不符投稿规定直接被期刊拒稿;同样的,如果同行评审流程实际发生时与预期的不同,作者会慌了手脚。这部分,毫无意外的是最多人(42%)认为期刊没有表达清楚的地方。

排版要求大部分的期刊对排版格式非常讲究,不愿接受没有依照规定排版的论文,出乎意料的是,期刊并没有在这部分进行完全清楚的说明,共有13%的参与者认为这是期刊投稿指南中叙述的最不清楚的部分。

道德要求道德议题一直是学术界共同关注的重点。随着发表压力增加,不道德的发表行为愈发严重,而清楚说明道德相关要求与政策更是期刊的责任,令人欣慰的是仅有5%的人认为这部分叙述不清难以理解。

署名权标准科技进步神速,促使交流合作更加容易,越来越多的合作项目成功发表。随之而来的争议是署名权归属,像是荣誉作者跟代写作者这类的不道德行为浮上台面。调查显示,大部分的期刊对署名权的规范相当清楚,仅有3%的参与者认为这部分叙述不清。

意得辑| 优质润色(0.49元起)

当期刊评价您的英语时,他们衡量的不仅仅是句子、拼写和语法。期刊更期待您的文章内容框架和逻辑性好,这样才能让同行评审、读者信服您的研究具备新颖性、有价值。优质润色服务编辑会以期刊评审的方法来检查您论文的结构和逻辑,并在必要时进行调整。优质润色服务还针对该文章提供一年内无限次免费润色、365天无限次审稿回复信审查+不同期刊排版 (另收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242154.html

上一篇:英文写作常搞混的词汇
下一篇:科研基金—谁来赞助?
收藏 IP: 180.169.148.*| 热度|

2 黄永义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