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审稿意见再难听,你也得这么做

已有 3925 次阅读 2020-3-11 09:43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研, 学术, 论文, 发表, 期刊

image.png

本文编译自:Responding to peer review reports: Tips for authors,原文作者:Ben Britton


同行评审本质上就是让学术同行给论文把关。审稿人看完稿子后会把优缺点告诉编辑。

收到了审稿意见后,如何回复?这其中有讲究。



对审稿意见,应该抱怎样的心态?


首先,能走到这步已经非常值得肯定了!编辑既然决定把你的论文送审,说明他/她认可稿件的发表价值。

同行评审主要有两个作用:让编辑判断稿件该不该发;让作者知道论文存在的缺陷以及如何改进。为了能及时顺利地发表,作者在回复审稿意见时也是有窍门的:高度重视审稿人提出的问题,并找出解决办法,期刊编辑一般都会觉得这种做法很讨喜虽然回复要写给审稿人看,但也需要注意篇幅,捡重点说。不用猜审稿人是谁。当审稿意见篇幅比较长时,很多审稿人为了不被认出来,都会故意调整语言习惯(用词和语法)。而且在任何情况下,你的回信都该对事不对人,过分追究审稿人是谁对你没好处。认真对待每条审稿意见。审稿人提到的每个点,你都得在稿件中做出相应的更改/澄清,或提供对你有用的证据。

我们应当带着善意去看审稿意见,这对提高稿件质量多少都有帮助。


动手改稿

下面就要开始动手改稿了,首先新建个 Word 文档,把收到的审稿意见复制粘贴上去。

分别用三种颜色做标注,比如:黑色 = 审稿意见,蓝色 = 你的回复,红色 = 文中做出的改动。把审稿人提出的观点、布置的任务做个分类。分好类之后你有两个选择,一是按他们建议的改,二是反驳审稿人的说法,并给出有力证据供编辑参考。不管选哪种,都说得简单点你的目的是解决问题,表述越简单越好,别让自己陷进没必要的讨论里。不要故意跳过审稿人提出的问题有经验的审稿人和编辑一眼就能看出这些小动作。有时候可能是你词不达意,审稿人理解不到位,才会对你产生质疑,所以自我解释是有必要的

假如你改过图表,记得把相关部分复制粘贴到回信里,再把改动标出来。也可以在论文里把对应的改动标出来。有时候你不一定认同审稿人的话,可能是他们对你的观点有误解。发生这种情况时,简明扼要、有条理地做出解释,最好附带上其他文献,增加说服力。编辑是最终做决定的人,而简洁明了、信息量又够的回信能给你加分。修好重投的论文可能会被送去二审,二审审稿人大概率会从原来的审稿人里选,人数通常大于一。不过要是一审审稿人都没空,也有可能另找别人来审。

写完回信,改完论文以后,自己再检查一遍,确保两篇文稿的语气专业、礼貌、冷静。你要凭风度和理智把编辑“拉到自己这边来”,这意味着要收起你对审稿人的负面情绪。还要感谢他们为审稿花的功夫,毕竟他们给你审稿属于义务劳动。


其他注意点

回复审稿意见时,别忘了知会共同作者一声,特别是当审稿意见五花八门啥都有,涉及你不熟悉的领域,或是要补实验。

不管你开头告没告诉他们,修好的论文和审稿意见最后都得经所有作者授权才能重投

回信准备得差不多时,你还需要另写一封投稿信,总结你对审稿意见的想法(正面的、专业的)。理想情况下,这封信的作用是用来说服编辑所有问题已经得到解决,稿件没必要再送二审。但这只是理想状态,最终决定还要看编辑,也可能受期刊政策的影响。总之不要有侥幸心理,把编辑搞烦了可能会起反作用。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把论文传到期刊系统里,再次等待结果。编辑对重投稿件的处理速度从几分钟到几个礼拜不等,取决于文章是否需要送审。

还有一点,除了你看到的审稿意见,编辑手上可能还有别的你看不见的保密内容。如果他/她觉得这些非官方的建议有可取之处,可能会给你指一指方向。此外,编辑还可能特别提到希望你修改的点。对这些建议应当一视同仁,甚至更上心,毕竟它们是编辑给的送分题。

最后我要说,假如你觉得要改的地方多到不能接受,其实可以考虑转投别家期刊。但该改的稿子还是要改,和现在这家期刊八字不合不代表你的论文就没问题。而且就算换一家期刊投,大概率还会碰上同一批审稿人。就算换别人审让你过了,文章发出来之后,最初这几位审稿人还是能看见,说不定还会跑到学术会议上公开质疑你。


抗击肺炎,意得辑在行动 —— 免费论文服务公益活动

活动时间:2020.2.5日-3.31日
活动内容:凡涉及新型冠状病毒研究的论文,意得辑免费提供翻译、润色、图片优化服务
服务内容:标准润色、专业论文翻译(免费)
活动条件:文章主题必须与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相关; 它的起源和传播; 治疗药物;健康(身体及精神)状况; 以及社会、经济、政治、行政/政府成果。只提及或比较不同病毒/疫情/流行病的研究将不适用。适用于文稿字数在4000英文单词以内或8000中文字数以内。

点击查看官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222902.html

上一篇:写论文纠结过这两个选择?这篇长文帮你解惑
下一篇:高效能科研人的 9 个习惯
收藏 IP: 180.169.148.*| 热度|

3 帅凌鹰 徐耀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