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给研究新手的实用指南:《如何写好科学论文》

已有 1869 次阅读 2020-3-6 14:22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学术, 论文, 发表, 期刊

image.png

很多人觉得在实验室做实验比写论文简单,主要是觉得文章结构、格式遵守起来有难度。此外,很多作者不确定什么才是标准的论文语言,希望通过上课、看书有更多了解。国际光学与光子学会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Optics and Photonics, SPIE) 提供的指南对科学和工程领域的学生、从业者来说就是一个不错的资源。

SPIE 指南手册《如何写好一篇科学论文》的作者是《微纳米刻蚀、微机电系统、微光机电系统期刊》(Journal of Micro/Nanolithography, MEMS, and MOEMS, JM3主编 Chris A. Mack 博士。他最初在自家期刊上发了一系列关于如何写好科学论文的文章 (2012–2018)SPIE 的这份指南就是以原有文章为基础加工整理过的。Mack 博士在书中深入讲解了同行评审期刊文章写作的格式、习惯等。

该书共有 16 章,讨论了写论文的方方面面,着重强调了如何组织论文结构、语言和风格、引用格式、期刊编辑想看什么样的文章、审稿流程、发表道德等方面。

每一章的内容都很简短,且相对独立,单独拎出来看也不影响理解,十分阅读友好。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期刊编辑,Mack 博士还在书中安插了很多真实的例子,研究人员绝对会产生共鸣。对写论文和发论文都没什么经验的科研新手应该会很受用。

目前 SPIE 开放了该书的权限,可以去他们官网免费下载 PDF 文档——《如何写好科学论文》


抗击肺炎,意得辑在行动 —— 免费论文服务公益活动

活动时间:2020.2.5日-3.31日
活动内容:凡涉及新型冠状病毒研究的论文,意得辑免费提供翻译、润色、图片优化服务
服务内容:标准润色、专业论文翻译(免费)
活动条件:文章主题必须与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相关; 它的起源和传播; 治疗药物;健康(身体及精神)状况; 以及社会、经济、政治、行政/政府成果。只提及或比较不同病毒/疫情/流行病的研究将不适用。适用于文稿字数在4000英文单词以内或8000中文字数以内。

点击查看官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222095.html

上一篇:案例分享:掠夺性学术会议如何给科研人员下套?
下一篇:从生物技术到科研作者教育,这是我在学术出版界的故事
收藏 IP: 180.169.1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