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案例分析:为了改投高分期刊所引发的不道德撤稿行为

已有 1747 次阅读 2020-2-27 10:48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研, 学术, 论文, 润色, 发表

image.png

案例

一位作者使用了意得辑英文编校服务,并请我们推荐适合投稿的期刊,我们选出二份期刊,作者向这二家期刊进行投稿前咨询,其中 A 期刊不出几天给了回复,表示对作者的论文感兴趣,而另一家影响因子较高的 B 期刊则没有回复,作者等了一﹑两星期,最后向 A 期刊投稿了。

事隔两个月,作者收到 B 期刊响应,表示对那篇论文感兴趣,作者告诉我们这个消息,说他非常高兴,他想向 A 期刊撤稿,然后改投影响因子较高的 B 期刊。这个时候,论文在 A 期刊的状态显示为「under review」已有一个月的时间,我们通知作者在这阶段撤稿不是个好的发表实践。作者没有接受我们的建议,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向 A 期刊发了撤销投稿申请,随后向 B 期刊投稿。

同时,A 期刊的编辑发信拒绝作者的撤销要求,原因是同行评审即将完成,撤稿就浪费他们的工作,编辑提到编辑部会正式通知作者的撤稿申请不成功,没多久作者收到拒稿通知,他觉得如果 B 期刊接受他的论文也不会有问题,于是就放心了。

不过,B 期刊编辑不久就通知作者拒稿决定,因为他一稿多投,作者澄清向 B 期刊投稿前已向 A 期刊提出撤稿申请,但他无法提供 A 期刊的撤稿确认证明,因此 B 期刊不接受他的解释。

作者再次联系我们,说明整件事情,请我们协助他修改论文,再次向 A 期刊投稿。

补救措置

我们向作者说明这样做违反发表道德,原因有二:

  • 在 A 期刊的审稿流程后段,同行评审接近完成时,从 A 期刊撤稿是极其不当的。

  • 在未收到 A 期刊的撤稿确认通知,就向 B 期刊投稿相同的论文,是不道德行为,属一稿多投。

我们向作者表明不赞成他再次向 A 期刊投稿,并建议他选另选新的期刊投稿,但他坚持向 A 期刊投稿节省时间,于是我们帮忙撰写一份道歉信给 A 期刊,信中还向编辑咨询,如果作者修改论文,能否重新递交。

A 期刊编辑回复表示,作者不得在接下的三年内投稿给 A 期刊,我们告诉作者这个惩处决定不无道理,因为他浪费了同行评审员的时间。

总结

当论文送交同行评审,作者如果没有不可抗的原因,提出撤稿是不行的,审稿人也很忙碌,他们参与同行评审完全是为了促进科学发展,浪费他们的时间是不道德的,也是不当利用编辑决策。

有时候,作者为了发表高影响因子期刊,不惜使用不当手法,为免撤稿时出现问题,有几点要注意:

  1. 严格来说,作者惟一需要撤销投稿的原因是在论文中找到错误或缺陷。

  2. 如果作者有充分理由撤销投稿,必须写撤稿申请信,陈述撤稿的原因,并在论文的所有作者签署后,发给编辑部。

  3. 作者必须收到期刊编辑部的撤稿确认通知,撤稿程序才算完成。

  4. 一旦投稿确认撤销,期刊投稿系统将不再使用该稿件编号。

  5. 如果因为论文被别的期刊接受而要求撤稿完全是不能接受的行为。

  6. 除非有强而有力的理由,否则到了同行评审阶段才撤稿是不对的。

  7. 如果作者不当地撤稿,期刊有权根据撤稿条款实施处罚,比如罚款或拒绝作者以后向该期刊投稿。

  8. 撤稿条款一般在期刊的网页刊登,作者应在提出撤销要求前仔细阅读。


抗击肺炎,意得辑在行动 —— 免费论文服务公益活动

活动时间:2020.2.5日-3.31日
活动内容:凡涉及新型冠状病毒研究的论文,意得辑免费提供翻译、润色、图片优化服务
服务内容:标准润色、专业论文翻译(免费)
活动条件:文章主题必须与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相关; 它的起源和传播; 治疗药物;健康(身体及精神)状况; 以及社会、经济、政治、行政/政府成果。只提及或比较不同病毒/疫情/流行病的研究将不适用。适用于文稿字数在4000英文单词以内或8000中文字数以内。

点击查看官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220632.html

上一篇:如何使网络搜索结果更加精确
下一篇:超全整理:论文中的缩写规范
收藏 IP: 180.169.1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