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你问我答 —— Eddy 博士问答精选

已有 2696 次阅读 2020-1-13 17:20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研, 学术, 论文, 润色, 发表

1.png

2019 年结束了,这一年来全球的科研作者们面临了哪些问题呢?Eddy 博士在这一年收获了许多科研作者的提问,来自全球各地的研究人员们的积极提问,一度让 Eddy 博士喘不过气来。今年的科研人员提问依旧五花八门,我们整理出了 3 大主流问题:

一些经常出现的问题有作者署名、单位、论文写作、参考文献和引用、与期刊沟通、影响因子、利益冲突等等。下面列出 Eddy 博士今年内回答的十大问题集锦:

1. 研究论文和综述文章有何不同?

研究论文是奠基在原创研究上的文章,而综述文章则是以其他已发表文章为基础,并不讨论原始的研究。虽说研究论文比较常见,但综述也被认为是非常有价值的文章,因为它简介了既有文献的发现。

2. 将同篇论文投稿到会议跟期刊的基本规则

一个研究可以在会议跟期刊中发表,但为了避免有一稿多发的嫌疑,有几点注意事项,Eddy 博士提供了详细的指引。

3. 只有一个作者的论文,第一人称应该用哪个?

I 跟 we 都可以用,但要视情境而定。当信息是专门跟作者有关或是只适用于作者时就用 I,比如说进行实验或收集数据,而 we 用于进行一般性陈述,或是意指作者跟读者。

4. 第二轮审稿速度很快,有可能被拒吗?

第二轮同行评审通常比第一轮来得快,尤其是送给同样的审稿人时。即使审稿速度异常快速,也不代表论文会被拒,有可能是审稿人对作者的修改感到满意。

5. 2 个研究中,研究方法内容一样算抄袭吗?

一般来说编辑较能接受方法章节相似度过高的情况,但为了避免抄袭嫌疑,还是要注明方法的原始出处,并尽可能的改写内文。

6. 退休的人可以将先前的单位列在自己的所属单位吗?

如果研究开始时是受聘于单位,那么就可以在 affiliation中可以列出该单位。但如果不是,可以“独立学者”(Independent Scholar)身份发表论文,不包括任何单位信息。

7. 投稿前咨询(pre-submission inquiry)怎么写?

投稿前咨询邮件应该要提供论文题目以及论文简介。为了让编辑评估研究是否适合期刊,要提供研究的深度和广度,结果证据,还有期刊为何有可能会对研究有兴趣。

8. 论文参考文献数量一般是多少?

期刊论文中应该引用多少文献并没有明确规定,你该引用足够支持你论文的文献,而数量则视领域内存在的文献而定。有些期刊会规定参考文献数量,这部分完全取决于期刊,通常会在投稿须知中说明。

9. 期刊更名后,如何得知影响因子?

更名后的期刊必须要经过 2 个年度后才会有影响因子。这中间旧的期刊名还会有影响因子,作者可以在期刊引证报告(JCR)中查看新旧期刊名今年和去年的影响因子。

10. 论文中揭露财务利益冲突的最低金额规定是多少?

虽然大多数国际期刊不会指定要披露利益冲突的金额门槛,根据 2011 年经济财务冲突(Financial Conflict of Interest,FCOI)的修订条例,“重大经济利益”定义在超过 5000 美元的金额,Eddy 博士在回答中提供了详细的说明。

你对论文写作和发表有任何问题吗?你是否遭遇了棘手的情况不知如何处理?如果你正被困扰,欢迎随时向 Eddy 博士提问!Eddy 博士与他的专家团队将会尽速为你解决困惑。

以上文章来自意得辑Insights

使用意得辑任意服务赠《英文科技论文写作的100个常见错误》1本

清华大学出版社在售,原价58元

年终预存 最高返4500元稿费,或1000元京东卡

书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214072.html

上一篇:论文里 5 种错误的计量单位表达
下一篇:期刊收录指南:了解基本要点
收藏 IP: 180.169.1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