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为何复制研究很少被发表? 精选

已有 9181 次阅读 2019-12-9 12:47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研, 学术, 论文, 润色, 发表

科学飞速进步的今日,每天都有新发现,在这样的情况下,复制研究可视为科学进步很重要的一环。

任何研究或发现的有效性对科学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心理学家Daryl Bem的一项研究因为其结果无法被复制而引起极大的争议;有时候研究人员得到的研究结果是一次性的,在不同情境下的结果可能不一致,而任何被接受、可发表的研究结果都应具有可复制性。

1.png

  重复进行已存在的结果的实验称为复制研究进行复制研究时,研究人员使用同样的方法但采用不同变量如不同的主体和情境,借此决定该研究是否可延伸运用在不同地点、文化、年龄层、性别等。科研论文总是包含详细实验方法的原因之一就是满足复制研究的要求,这些信息让其他科学家可以复制研究了解其准确性。

  虽然大部分的科学文献都经过同行评审,但仅通过同行评审不足以验证使用的研究方法及其得到的结果,因此,复制研究在此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美国加州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流行病学家John Ioannidis指出大多数期刊发表的研究发现都是假的。成功的结果复制能够证明原来的研究人员并没有伪造行为,所以得到的研究结果并非偶然,同时也可排除因使用特定变量而发展出的随机模式。当研究人员能够远端复制研究,就表示其发现适用于不同情境,此外,透过复制研究能够刺激新研究,例如研究员复制药物A能杀死伤寒菌的结果可能会进一步诱使他想到使用其他药物来抑制伤寒菌或是更详细研究伤寒菌并找到新发现。如此一来,会有更进一步的研究,从而研究会更加精细。

  如果说复制研究对科学的好处这么多,为什么这类研究的发表数这么少?最根本的原因是对发表复制研究的偏见。大部分的期刊认为发表复制研究是很枯燥的事情,因为复制研究通常没有什么突破性的结果,所以这类研究无法引起期刊的兴趣。而研究人员多半希望能够进行有突破性结果的研究项目,好让他们出名并争取到更多基金。这就是为什么相较于原创研究,复制研究的论文发表数寥寥无几。

2.png

  既然复制研究对科学发展这么重要,有些研究人员认为应该要改变对其的看法,斯坦福大学教授Gary King表示

「看待复制研究的诀窍是把它当作是一个手段,让自己了解研究使用的实验方法、了解原来作者的思考逻辑、他遇到的问题、为排除问题所设计的解决办法等,而不是复制这个动作本身的目的。复制一个实验或是整个研究对还在摸索的年轻科学家来说是很好的学习。」

       支持这个看法的学术人员认为如果能够奖励复制研究并且视之为对科学有贡献的行为,研究人员会更愿意针对先前研究进行复制研究,了解其有效性。

  新理论新发现持续地被发表,现在的挑战是如何判断这些研究是正确的并且能够证明是未来研究发现的基础,而复制实验在此便能发挥功效,从而让科学更加可靠及安全。

  您对复制研究又有什么看法?如果有机会,您会选择进行新研究还是复制先前的研究?


原文来自于意得辑Insights

使用意得辑任意服务赠《英文科技论文写作的100个常见错误》1本

清华大学出版社在售,原价58元

年终预存 最高返4500元稿费,或1000元京东卡

书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209357.html

上一篇:如何解读期刊接受率
下一篇:科研发表道德问题存在所有学科领域
收藏 IP: 180.169.148.*| 热度|

2 苏保霞 孙宝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