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新研究表明,中美科学合作对美大有裨益

已有 1996 次阅读 2019-11-25 15:54 |个人分类:国际发表要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学术, 论文, 润色, 发表

美国和中国是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在科学出版方面也处于领先地位。SCImago Journal and Country Rank 根据 Scopus(Elsevier的摘要和引用数据库)对期刊和国家科学指标进行排名,根据该网站的排名,两国的科研出版物数量最多。根据《2018年科技期刊报告》,两国引文占比也是最高的。那么,如果这两个科学超级大国——以及全世界——并肩作战,将会获得多少好处呢?一项新的研究提供了答案。

这项名为“美中科研合作中的博弈”的研究由亚利桑那大学的 Jenny Lee 和 John Haupt 主持,研究考察了2014—2018五年间美中科学与工程研究人员在 Scopus 中的联合出版情况。研究表明,虽然合作使两国均可受益,但美国受益更大。根据这项研究,如果没有与中国合著者的合作,美国的研究成果将减少2.03%。相比而言,如果没有与美国的任何合作,中国在这两个领域的研究产出仍会继续增长。

在资金方面,美国也从与亚洲国家的合作中获得了利益。在联合出版物作者确认的十大资助者中,其中七个是中国机构,其资助的出版物比美国机构多3.5%。

中国在影响力方面也处于领先地位,第一作者所占的论文数量是美国的两倍。然而,从2018年科技期刊报告来看,中国的比例最近略有下降,这表明更多的引证来自国内,而不是全球。因此,与美国等国家的国际合作预计有助于中国在全球研究领域的地位再次崛起。

根据这些积极发现,该研究希望能减轻美国的担忧,并推动两国加强学术交流。报告称,“仅仅从美国民族国家的角度来看,即认为科学进步是赢家和输家的“零和竞争”,研究结果表明,美国切断与中国的关系弊大于利”。事实上,研究表明,科学才是最终的赢家。

相关阅读:


意得辑科研双11—— 优质润色0元享【免费查重】

使用意得辑任意服务再赠《英文科技论文写作的100个常见错误》1本

年终预存 最高返4500元稿费,或1000元京东卡

书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207516.html

上一篇:科技写作中常见的缩写错误
下一篇:文献综述写作指引
收藏 IP: 180.169.1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