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直接读博 VS 工作后读博——5个必须考虑的问题 精选

已有 8049 次阅读 2019-8-4 10:34 |个人分类:学术讲座|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学术, 论文, 润色, 发表

在目前的经济和就业形势下读研是否真的提升竞争力?我想再读个学位,条件够吗?有个学位是好的,但是我经济上能承受吗?好吧,这些恐惧和疑虑我都曾经历。但要记住,恐惧不等于事实。我总结了五个问题,每个问题后,我提供了自己的经历和回答。你可以在决定攻读学位之前试着问自己,也许你会做出更适合自己的决策。

一、无缝衔接读博,还是先工作一阵子?

这没有对错之分。不过按照我个人的经历是,工作个几年再去读,因为我也体会到了其好处。我读完本科直接读硕士,之后过了四年才申请博士。这几年间,我获得了国内外的工作经验,受益匪浅。但最重要的,我得到的是时间。这段时间让我可以从头到尾参与一项研究项目,撰写了一篇综述文章,并且发表了一篇论文。这段时间让我尝试涉足非盈利领域,并且意识到那并不适合我。这段时间也让我有了另外一段经历,写了另外一篇综述文章。而这又给了我个机会,在 MaRS Discovery District 公司进行进一步的研究。最终,这成了我的博士课题。

二、我是否想让自己在专业领域更深入地挖掘?是否发现了研究的空缺?有哪些热门课我想深入研究?

对我而言,我找到职业方向很早,所以知道我想尽早地专业化,于是我很快就读了硕士学位。但每个人都不一样。这之后,我的工作经验促成了我的博士选题。这对我而言非常重要。在社会工作领域,我有很多的想法和议题,想要进一步研究,并且有很多合适的研究方法。但更重要的是它们激发我的兴趣,让我迫不及待。换种说法是,是专业选择了我,而不是我选择了它。

三、研究课题、领域、专业是否是我真正“朝思暮想”?

确定科研选题时,必须确保选题是你真正的兴趣所在。你会每天关注该领域的话题吗?就算不工作的时候也是?此外,这个领域是否有一些学术大咖,你很想从他们那里学到更多?你是否在公交车里,晚上熄灯之前还在琢磨研究方法?我就是,而且一直是。这也让我百分百确定,我选择了正确的路。

四、是否有旁人说,也许我适合继续深造?

同样重要的是,得到学科领域内大咖的认可。当我获得更多的研究经验,在大会上做研究报告,与其他科研同行参与活动,有人跟我说我应该继续读博。在专业目标上得到认可的感觉很好,也让我有信心继续努力。如果你的导师对你评价积极,并且乐于栽培你,正说明你有这个潜力。

五、读研是否真能帮助实现个人目标和愿望?

最后,你需要想想你的短期和长期目标。你觉得你在这个领域适合当带头人吗?在学术界?教育界?还是继续进行研究?如果不是,那么这可能并不适合你。在考虑长期职业目标上,你必须不遗余力。或者和亲近的人商量,和朋友喝一杯,问问意见。

当你问了自己这些问题之后,你也许觉得目前还不是时候,那也没问题。也许你觉得很自信,可以踏上申请的旅程了,那非常了不起。何时开始这样的旅程,并没有“一刀切”式的时间,这需要你自己来做决定。

我最喜欢的作家之一是达尼埃尔·拉波特(Danielle LaPorte),我觉得她优雅、富于启迪、有创造性、风趣幽默。当我决定申请博士的时候,她的这一句正是我当时的感触,到今天也是。

“你可以深信不疑但仍然保持些许犹疑。你可以感到害怕,但同时又可以整装待发。”


意得辑暑期大促——论文润色、翻译7-9折~

详见官网 www.editage.cn

扫码关注【SCI发表辅导】获取源源不断科研干货

订阅号二维码.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192362.html

上一篇:我为何离开学术界
下一篇:论文发表加快200%!关于快速发表的二三事
收藏 IP: 101.88.27.*| 热度|

5 王从彦 梁洪泽 黄仁勇 黄永义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