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期刊编辑的建议:努力、求知、有远见

已有 4744 次阅读 2019-3-22 09:01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mountain climbing.jpeg

本期的访谈我们见到了 Ana Marušić 教授。Ana Marušić 教授在出版业以研究员、作者、期刊编辑、科学传播专业人士等多重身份为人熟知。

在这次访谈中,Marušić 教授向我们讲述了和其他同行相比,她当上期刊编辑的经历是多么不走寻常路。此外,她还谈到了期刊编辑面临的挑战,以及和科研诚信和发表道德相关的问题。

在谈话的结尾,Marušić 教授给全球的科研人员的提了些建议。

专家简介

Ana Marusic.jpg

Ana Marušić 教授供职于多家机构,学术成就众多。她持有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的医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同时在校内任教,开设研究方法和科学传播相关的课程。她还是克罗地亚斯普利特大学医学院的解剖学教授、生物医学与健康研究系主任。

此外,她还在英国爱丁堡大学担任名誉教授,是《全球健康杂志》(Journal  of Global Health) 的联合主编,任欧洲科学编辑学会主席  (2015–2018),世界医学编辑学会的研究委员会主席,克罗地亚科学委员会副主席,Cochrane Croatia  网站的创始人和联系人,斯普利特大学医学院克罗地亚全球健康中心 (Croatian Centre for Global  Health)的创始人,“提升健康研究质量和透明度”(EQUATOR) 小组的重要成员。

Marušić  教授著有 200 多篇同行评审论文,在其他学术相关的工作上也屡屡获奖,如 2016  年科学编辑奖之优秀成就奖。她主要的研究领域是人体免疫和骨骼系统间的相互作用,此外还对科学传播、同行评审、科研诚信比较感兴趣。她有关强制公共登记临床试验的研究对全球临床试验管理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您是如何偶然地当上期刊编辑的?

我想就和很多同行一样,在顶尖期刊那里积累了一些发表经验后,我受邀成了一家小型学术期刊的编辑。

不过当时的情况比较特殊,我们的期刊没能诞生在和平年代:1991 年克罗地亚战争爆发,与此同时我们创立了《克罗地亚医学期刊》。虽然创刊时的环境比较恶劣,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成就了我们。

受环境影响,我们会重点关注社会医学方面的文章,尤其是从医学层面分析战争和其他人为与自然灾害的研究。

作为《全球健康期刊》的创始人和联合主编,您能谈谈创刊的经历吗?从中您学到的最重要的事是什么?

实际上,我曾在不同情况下创立了两本目的完全不同的期刊。创办《克罗地亚医学杂志》的目的是在小范围内提升学术质量,同时在克罗地亚研究人员和全球学术界间建立相互学习和沟通的渠道。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一本国际公认的综合医学期刊,并在同领域期刊中具有一定影响力。

创办另一本期刊《全球健康期刊》时的想法就像它的名字一样,想为全球健康提供客观的学术观点,发表可能对全球健康产生重大影响的研究。我们也确实做到了,这本期刊已经发表过很多了不起的高引文章。

虽然我创立这两本期刊时的目的、遇到的困难和基础设施天差地别,但它们都让我感受到作为全球编辑群体中的一员有多重要。我们刚从研究、学术角色转岗到编辑时,总觉得期刊编辑这一行没什么进步空间,毕竟自己已经在发论文上有足够多的经验。

但我觉得期刊编辑是个完全不一样的职业,好像打开新世界的大门,要学的东西多到数不清。加入这个专业性群体是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学习经历。

根据您和全球其他编辑间的交流,您觉得当今期刊编辑面临的三大挑战是什么?

第一是同行评审。应该制定对期刊及其受众最有利的规定,并严格实行。

第二是发表流程的透明度。尤其要注意那些涉及人体的临床试验,还有把强制进行公共注册作为论文投稿前提。

第三是在数字时代延续期刊的出版框架/模式。这说起来简单,但对小型学术期刊来说要真正做到却很难。

(以上三点排名不分先后)

作为期刊编辑,您对为科研人员提供审稿培训怎么看?这会有助于提高审稿质量、增加可用审稿人数量吗?

在我们创刊的战争年代,有很多研究人员作为医生上了战场,他们在行医的同时从医疗层面分析战争。我们得知这些人的研究有着相当不错的结果,但却不知道要怎么得体地呈现自己的研究。所以我们决定帮帮他们,从一开始手把手地教一个人,到举办写作讲座,再演变成现在的研究生、博士生都必修我们有关研究方法和循证医学的课程。

作为研究过程的一部分,同行评审一直都是上述培训的内容之一。

我们期刊的培训效果不错,不过审稿培训是否有用一直都存在争议,我们也不能说哪种方法就是绝对正确的。

您认为如今最严峻的科研道德问题是什么?

很多问题说到底都和唯论文有关。处于“不发表即灭亡”的环境中,你很难不用发表量去衡量一个人的学术成就。期刊编辑最头疼的是唯论文衍生出的署名权问题:重复率、作者署名、利益冲突……因为我们既需要制定相关规定防止这些问题发生,又有义务向作者进行科普,同时还要保证流程的透明度。

科研责任还有科研道德是能教的吗?谁才是最合适的老师?是期刊编辑、机构,还是学会?

是能教的,而且目前市面上已经有一些这方面的培训素材、模式,以及对相应培训效果的测评。

在欧洲,科研诚信被纳入社会责任这一更广的范畴——负责任研究和创新  (responsible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RRI)。我的研究小组也参与了这一主题的研究,项目名是高等教育机构与负责任度研究和创新  (HEIRRI),围绕各级高等教育设计科研诚信培训。我们认为高等教育机构是最适合进行 RRI 培训的场所,毕竟这里是科研发生的地方。

您还记得刚开始做研究员时遇到过哪些困难或挑战吗?当时是怎么处理的?现在的研究新手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吗?

可能过去搞起科研来比现在容易点,因为以前大家知识水平普遍有限,有时候做错了也意识不到。如今我们讲究学术透明度、科研道德、规范的流程和体系,研究新手不得不在做研究时把这些要求考虑进去。他们要花更多心力,但科研和社会都有好处。

我们的读者中有很多研究人员想通过发论文、稳固职业地位来在学术界留下自己的印记。你对他们有什么建议吗?

保有求知欲、享受研究的过程。

只要多努力、肯奉献,发篇好文章、接到新合作,受到认可都是早晚的事。与其一直纠结“怎么才能在优秀期刊上发论文”,不如多花时间想想新观点,有点远见。

此外,学好研究方法有助于你达到在顶尖期刊上发表的小目标。不用过于担心稿件的语言问题,这对期刊编辑来说是最无关紧要的。语言过关、研究却平庸的论文有很多,但只有方法严谨且新颖的研究才能在优秀期刊面前脱颖而出。

===================================

取得专门科研写作指导,请关注“SCI 发表辅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168847.html

上一篇:资讯爆炸时代,如何判断信源的学术性及可靠程度
下一篇:引言难写?收好这份2000字的教程
收藏 IP: 115.113.1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