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避免基金申请被拒的几个良心贴士

已有 10506 次阅读 2019-2-22 09:00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Top tips for researchers on how to avoid grant proposal rejection (original).jpg

要想基金申请不被拒,首先要弄明白一份好的标书长什么样。

本文针对写基金申请给出了一些有用的贴士和建议,同时也提供了申请被拒后的应对方法,以防万一。

本文整理的内容不仅限于国自然基金,大家如果有机会申请国外基金的话,也可以利用。

一份好的基金申请有什么特点?

好的申请书要求申请人逻辑清晰、表述清楚;突出研究的潜在影响;采用实际可行的研究方法。我们接下来将逐一解释这些特质。

1. 逻辑清晰、表述清楚

写申请时,陈述要清晰流畅。说明研究目标,并对如何实现目标列出详细、具体的计划。

确保研究目标和命题间有直接联系,这有助于基金委员会厘清你提案背后的逻辑。

2. 突出研究的潜在影响

大多基金单位都希望看到更多元、全面的研究提案。一项不局限于实验室、有更多实际意义的研究会提高申请通过的几率。

假如你的研究能促进学科间的合作、有多种用途、对学生造成影响、为后续研究打下基础,都有可能得到资助方的认可。

3. 采用实际可行的研究方法

你应该在提案申请中对研究方法、进度安排、所需资源等方面进行实际可行的说明。

此外,“说到做到、使命必达”不总是申请获批的关键。资助者有时会更注重研究结果是否有趣,反而忽略了研究目标是否能全部达成。

基金申请被拒的原因有哪些?

1. 你的研究不适合该机构

你的研究方案也许很不错、很新颖,但再好的方案,如果和基金单位的理念、需求不符,还是会被拒。

每家机构都有自己的目标,因此优先考量的因素也不一样,而这些因素正是评判申请是否契合的关键。

2. 标书写得不行

基金申请通常要根据申请机构的要求、规定来写。此外还要确保你的标书结构合理、好好编辑过、没有语法或表达上的错误。

一份无视规定、行文潦草的标书很可能会被基金单位忽视。

3. 申请提案没有说服力、缺乏理论支持

申请书的目的之一是让基金委员会相信你的提案意义重大,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尽可能地介绍你的研究背景、引用一些靠谱的研究为你的提案背书。

在恰当的地方引用其他研究的数据进行论证,能让你的观点看上去更有说服力。

申请被拒了该怎么办?

假如你的申请还是不幸被拒,你可以:

  • 仔细阅读评委的意见,看看他们指出了哪些你没考虑到的问题。

  • 和基金委员会沟通,确认是否能重新提交申请。

  • 如果不能重新提交,试着找个更适合你的下家。

  • 最后,把这次的申请当成一次学习的过程。

相关推荐阅读:

本文首发于意得辑专家视点:如何避免基金申请被拒,这里有几个给研究人员的良心贴士

转载请联系小编

******  ******

取得专门科研写作指导,请关注“SCI 发表辅导”

202740amgkz73cq7nghcgz.jpg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163463.html

上一篇:研究传播重要吗?全球 6000 位科研人员这么说
下一篇:重磅:BMJ与意得辑强强联合,为全球科研人员助力
收藏 IP: 106.208.1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