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看不懂期刊投稿规定?大型作者调研揭示作者发表论文痛点

已有 10882 次阅读 2018-12-10 09:02 |个人分类:国际期刊发表非难事|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Survey.jpg

意得辑于去年发起了一项大型作者调查,邀集了 6903 位科研作者对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英文论文及相关话题的看法,全面解读投稿过程中的诸多不完美情况,并在上月中旬发布的调查结果报告中,明确了服务提供者和出版商在运作上需要改进的地方,以便日后提供更流畅的发表体验。

调查数据透过问卷平台进行收集,分别以英语、日语、简体中文、韩语和葡萄牙语发布。多数受访者分布在非西方、非英语国家。

调查分布.jpg

调查共涵盖以下面向:

准备稿件: 约有 76% 的受访者认为这是发表过程中比较有挑战性的一环,难易程度通常和个人的英语水平挂钩。学术出版应合理为非英语作者减负,消除或减少语言门槛,避免作者知难而退,改投与自身实力不相称的当地期刊,导致有竞争力的实力型研究被埋没。

准备稿件.jpg

提出研究问题:69% 的受访者认为这一阶段的难度中上,面对构思研究问题,越有经验的研究人员处理起来越不费劲。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如何给初入科研行业的研究员提供最佳的引导教育,使其具备提问的思辨能力。

研究问题.jpg

作者、期刊间的沟通:有 66% 的受访者表示很多期刊的投稿规定模棱两可、不完整,建议期刊简化投稿要求的语言表述。此外,49% 的受访者认为向编辑查询稿件进度是件困难事,多数因为不敢开口或不知道如何开口。国际期刊要想提升投稿作者多样性,应该有意识地修订相关文件、建立更简单清楚的交流模式,给作者更流畅的投稿体验。

期刊投稿规定.jpg

发表周期: 调查中,作者普遍对过长的发表周期感到不满。多数 STEM 领域的作者表示,从提交稿件到发表的理想时长不应该超过 3 个月,人文、社科领域的作者大多认为发表周期应控制在 6 个月内。多数出版商和期刊明白发表周期是作者在选择期刊时的重要参数,也因此尽量缩短整个流程所需时长。理想情况下,期刊应该把第一次出结果所需的时间提前告诉作者。

发表周期.jpg

道德相关问题:10% 到 25% 的受访者对抄袭、一稿多投、署名权等概念不太了解或相当模糊。此外,31% 的人对现有的科研道德相关机构和规定,如发表道德委员会 (Committee on Publication Ethics, COPE) 或国际医学期刊编辑委员会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Medical Journal Editors, ICMJE),不太熟悉。不过,也有少部分人表示投稿时遇到过道德合规方面的问题。这说明作者对科研道德的理解良莠不齐。

发表道德.jpg

开放获取:人们对开放获取的了解和接受度日渐增加。本调查发现,选择开放获取最普遍的原因是为了增加受众,而不选择开放获取的常见原因和对该机制缺乏信任并没有太大关系。

开放获取.jpg

同行评审:受访者普遍对同行评审的质量感到满意,但审稿人间相互矛盾的审稿意见和额外的操作要求会让作者很沮丧。大概 70% 的人觉得回复审稿意见是件有难度的事。

同行评审意见.jpg

出版体系需要改变:调查中,在高影响因子期刊上发论文出版延迟带来的两大压力被评为学术出版中最迫切的问题。这些由来已久的结构性问题不是一两个出版商可以解决的,它需要各科研基金单位和政府共同努力,从根本上改变研究质量的评估标准和奖励机制来实现。

点击下载完整调研报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150381.html

上一篇:动物实验监管机构的作用
下一篇:为提高中国客户体验,意得辑“作者服务功能”全新上线
收藏 IP: 115.113.120.*| 热度|

5 王从彦 徐耀 强涛 曾跃勤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