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作为一名科研作者,你感受最深切的事情是……

已有 7115 次阅读 2018-10-12 09:10 |个人分类:国际期刊发表非难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Book-marketing-ScienceNet-blog-banner_poll1.jpg

投稿发表这条路不好走,这大部分的科研人员都有切身之痛。要能顺利发表论文,必须通过层层关卡,有时候还会有隐藏关卡出现。我们在“SCI 发表辅导”公号上发起了这个小调研,就挑出了在还没开始发表论文前,你或许没有注意到的坎。对你来说,哪个你最有共鸣?扫码投票告诉我们吧。

给论文找个家

我们相信,没有无法发表的论文,只要能找到合适的期刊,好好修改,都是可以发表的。除了研究本身的质量外,为论文找个合适的期刊投稿,是达成发表目标很关键的一环。

在挑选目标期刊时,需要注意这几点:

  • 请教资深的同事和老师,找出领域中有名的期刊有哪些,他们常读的期刊有哪些。

  • 判断论文主题是否符合期刊的收稿范围。

  • 找出期刊有哪些类型的读者,对东亚作者来说,向有全球读者的期刊投稿比向以美国读者为主的期刊更好。

  • 考虑期刊的取得性,是否收录在国际数据库?如果论文发表在有数据库索引的期刊上,就有机会让更多人看到。

  • 列出几份可能的目标期刊后,详细阅读投稿规定,看看期刊在研究设计或技术方面有没有特定规定。有些期刊只发表临床研究,有些可能只发表以人体实验的研究。

  • 可以向目标期刊发送投稿前咨询,简单描述你的研究,询问期刊会否有兴趣发表。

更多投稿期刊挑选的技巧,可以参考我们之前推送过的这篇文章:



投稿不是上传论文就能完成,咋回事?

论文固然是投稿的主角,但论文不是完成投稿的唯一要素。每个期刊都会在投稿指南中说明投稿时必须要递交的材料,除了要论文内容本身要符合规定外,还需要注意:

  • 投稿信:这个大家已经熟悉,投稿时附上投稿信是基本

  • 图表:有些期刊会规定将图片和表格的档案分开提交

  • 补充材料:有些无法放进正文的内容可以用补充材料的方式上传

  • 表单:有些期刊会要求作者在投稿时签署署名表单或利益冲突表单,或是道德委员会的批准表单等,这些都要事先准备完成才能投稿。

至于投稿后编辑会先检查什么,看这里:



论文被审稿人狠狠批了…

同行评审是发表最大关卡,除了等待时间漫长外,处理审稿意见也是另一个关键,下面这八大心法或能帮助你更淡定面对收到的审稿意见:

  • 做出回应,而不是反应:在回复审稿意见之前,最好多想一想而不要立即回复。花些时间反复读这些意见或建议,再决定如何回应每条评论,花点时间沉淀可以帮助你更好地理解同行评审员所关注的地方。

  • 组织回复:审稿人会以段落的形式提出建议或意见。将这些意见进行编号,然后逐点回复,你也可以进一步将每位审稿人的意见分成不同段落,例如 Reviewer 1 或 Comment 1。

  • 确保你的论点前后一致且有逻辑性:没有必要同意审稿人提出的所有意见。如果你有不同的意见,不要害怕说出来,但你要说明不同意的原因,而不是说句不同意就完结。回复要建立在更多的证据和逻辑的基础上,让审稿人能更好地追随你的思路,甚至接受你的理由。

  • 具体详尽:为了让编辑或审稿人更好地理解你的回复,回复的内容要非常详细,要涵盖意见涉及的所有面向,考虑是否该注明信息的来源、说明进行的实验或者列出已经修改的句子,节省他们的时间。

  • 保持正确语调:作者在回复评论的时候很常会带有个人情绪,而这会反映在回复的语调上。请记住审稿人提出的意见是针对你的文章而不是你这个人。回复时记得维持礼貌,即使你强烈不同意审稿人的意见。对于不同意的地方要提供有理有据的解释。

  • 感谢审稿人的付出:审稿工作并没有酬劳,审稿人通常是因为对专业的热情而自愿进行审稿。审稿人提出的意见越长越具体,表示他们花费在审稿上的时间就越多,因此你的回复也要有建设性,并且谨记他们的付出和努力。

  • 不要不情愿地同意审稿意见:不要因为觉得审稿人希望你接受他们的意见而表示同意,这是你的研究和你的声誉,必须捍卫自己的科研生涯。

  • 处理相冲突的审稿意见:如果不同审稿人提出的意见相左,你要进行评估,决定自己的立场是偏向哪位审稿人,然后按照他的意见修改,把决定告诉编辑。或者,你也可以寻求编辑的帮助来做出决定。

情绪上里出头绪后,就照着这十步骤来做:

 

如果上面的信息还是不足够,那么就期待我们即将出版的新书『英语科技论文写作的 100 个常见错误』!其中除了收录根据我们润色过的稿件分析出来的 100 个常见错误外,还针对发表计划、投稿准备以及后续的审稿意见回复等环节提供指导,“SCI 发表辅导”会实时分享本书具体出版时程,敬请期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139022.html

上一篇:所有的共同作者都是审稿人
下一篇:徐超担任开科思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6 周健 张启峰 强涛 蒋继平 王从彦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