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不是通讯作者可以联系期刊编辑吗? 精选

已有 12049 次阅读 2017-11-29 18:35 |个人分类:国际期刊发表非难事|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本文首发于意得辑专家视点:期刊沟通 Q&A:不是通讯作者可以联系编辑吗?  

转载请联系小编,图片源自网络


发表过程中作者有大大小小的事情需要和期刊编辑沟通,意得辑专家视点上就收到过作者咨询是否能因为特定事项联系编辑,这次,我们则是收到了不是通讯作者的人想要联系编辑的提问:

你好,这篇投稿的论文我是第一作者,但我不是通讯作者,通讯作者已经发了邮件咨询稿件状态。现在距离递交返修稿已经四个月了,我可以发邮件询问编辑吗?

通讯作者的作用是期刊编辑的单一联系窗口,如此编辑便不需要回应来自不同作者的咨询。虽然你是第一作者,但你如果你不是通讯作者,就不该联系编辑。目前编辑已经在跟通讯作者联系,如果你再发邮件过去的话,可能会让情况变复杂。通讯作者可以再发一次邮件询问编辑稿件状态,这部分没有问题,而事实上通讯作者可以每隔三到四周就联系期刊编辑一次。

谈到通讯作者,先前也有作者询问过一作是否能兼通讯作者的问题:

我是某大学医院的住院医生,正在准备未来评职称用的论文。我的指导教授很忙,是在担任我们医院短期代表的时候成为我的指导教授的,所以我担心他之后可能不会继续使用单位邮箱。除此之外,他只有提供粗略的计划,我是自己一个人做完整个研究的。我担心的事情是,如果他是通讯作者的话,我可能会错过期刊发来的重要信息,为了避免这个情况,我是不是可以兼任第一作者跟通讯作者?

第一作者或 lead author 同时也是通讯作者没有什么问题,更何况,对单一作者的论文来说,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肯定是同一个人。通讯作者的作用是辅助与期刊的沟通,因此,如果你认为自己来负责与期刊沟通会比较容易的话,那就将自己也列为通讯作者吧。不过,因为你的教授有提供智慧贡献,拟出初始计划和研究设计,一定要将他列为共同作者。你可以跟你的教授讨论下,确认两人达成共识,避免日后产生争议。

其他相关推荐阅读:


****** ******

论文发表遇有任何问题,就来”SCI发表辅导“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087469.html

上一篇:科研发表犯规行为:期刊编辑提出的强迫引用
下一篇:如何有智慧地处理期刊编辑的强迫引用要求
收藏 IP: 115.113.120.*| 热度|

3 高建国 杨正瓴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