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国际同行评审周】期刊该如何防堵同行评审造假再度发生? 精选

已有 7007 次阅读 2017-9-11 09:03 |个人分类:国际发表要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际同行评审周



今天意得辑专家视点将正式开启 2017 同行评审周的各项活动。在科研圈的我们都知道,同行评审是发表学术文献不可或缺的环节,通过同行专家审查稿件内容的科学性、有效性,确保所有发表的研究具有一定价值,也因为如此同行评审被视为科研发表的守门员,控管所有的发表文献质量。

同行评审机制长久占据如此重要的位置,也有一些问题存在,除了随着投稿量增加以及学科划分愈趋精细与复杂导致审稿人不足,近几起大量撤稿事件曝露出的同行评审造假事件,更是全球科研出版界的关注重点。同行评审造假一事凸显出同行评审过程不够透明,因此今年的国际同行评审周主题定为“透明度”(Transparency)

目前,要解决同行评审造假问题的主要困难是目前没有通行的准则。国际发表道德委员会 (Committee onPublication Ethics, COPE) 建议编辑要彻底检查审稿人的姓名、地址和电子邮件,而不要只邀请作者推荐的审稿人,但在没有采用作者推荐审稿人的具体做法前提下,期刊为了维护公正和适当的同行评审所采行的方法各有不同。《Arereviewers suggested by authors as good as those chosen by editors? Results of arater-blinded, retrospective study》一文作者 Liz Wager 以及其他专家都认为期刊编辑在防堵同行评审造假上扮演着关键性的角色。除了检查利益冲突外,不管是不是作者推荐的人选,编辑都应该对审稿人进行独立且深入的研究,在邀请审稿前确保真实性和可靠性。

来自 Retraction Watch 的 Cat Ferguson、AdamMarcus 和Ivan Oransky 指出期刊编辑应该注意的同行评审可疑迹象:

  • 作者要求回避某些评审人,然后名单中几乎涵盖了领域内所有科学家

  • 很难在网络上找到作者所推荐审稿人的信息

  • 作者提供Gmail、Yahoo 或者其他非单位的邮件地址来联系推荐的审稿人

  • 审稿报告在几个小时内就完成了,而且意见都是正面的

  • 甚至第三位审稿人都没有对文章提出异议(一般认为第三位审稿人会挑剔论文)

除此之外,期刊应该建立自动化同行评审系统,防止作者滥用。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同行评议造假事件显示出同行评审需要一套实践标准,帮助期刊识别和阻止有不良意图的作者。期刊编辑在选择审稿人时应提高警觉,但作者也该了解良好发表实践的重要性。

为了进一步探讨同行评审造假成因与预防方式,意得辑专家视点特别举办的免费在线讲座:

  • 讲座主题:深入了解同行评审造假

  • 讲师姓名:Sneha Kulkarni

  • 讲座日期:2017 年 9 月 14

  • 讲座时间:21:30 至 22:45

在此次的在线讲座中,讲师 Sneha Kulkarni 将会根据她在《LearnedPublishing》上所发表的文章Whatcauses peer review scams and how can they be prevented?,讨论科研人员“骇入”同行评审过程的背后成因。

如果你有兴趣了解是什么原因导致同行评审造假,该如何避免,不要犹豫,这就是你该参加的讲座!

请点击前往订座

(注:本讲座将以英语进行,订座后可在讲座结束后随时登录观看视频回放)

9 月 11 日至 17 日为 2017 国际同行评审周,想了解2017 国际同行评审周最新消息,请关注“SCI 发表辅导”微信公众号取得:

  • 应对同行评审贴士

  • 国外社交网络平台上的同行评审热门话题

  • 意得辑专家视点编辑部每日精选文章

  • 国际同行评审周独家完整报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074940.html

上一篇:【敬邀参与】2017 国际同行评审周即将热闹开展
下一篇:【国际同行评审周】SNS 最热话题:有拯救同行评审的技术,用吗?
收藏 IP: 115.113.120.*| 热度|

2 杨正瓴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