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韩春雨主动撤稿:撤稿是科学“自净”的一种方式吗?

已有 4904 次阅读 2017-8-8 15:41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撤稿


本文首发于意得辑专家视点   撤稿声明:科学自我纠正的基石

转载请联系小编  封面图片由小编截图制作


自从韩春雨NgAgo-gDNA 出现无法重复的质疑已经过了一年,《自然-生物技术》于 8 月 3 日发出声明,该文章经作者要求,已经撤稿。这个新闻相信大家都已经知道了,我们要来谈的是“作者主动撤稿”这件事。

相关阅读:自发性撤稿是否能激励科研人员主动纠错?

撤稿是科研界的一种沟通方式,告知大家某科研文献可信度存在争议。虽然撤稿现象受到科研界极大的关注,但大家对撤稿声明的重视度不够。期刊收到很多不清不楚的发表声明。虽然每个期刊的撤稿声明格式不同,典型的撤稿声明会有这么一句话:Thisarticle has been withdrawn by the authors,这句话并没有说明撤稿的原因。这种不透明的撤稿声明使撤稿被污名化,对朝向开放科学的发展有害。

撤稿这个词足以让研究人员哭泣,因为与之连结的形象是作者不诚实、做出不端行为,会被这样子想的原因有一部分是作者的不端行为受到了大众瞩目,因此撤稿就等同于作者方缺乏诚信。这是不公平的。但大部分的期刊并不提供撤稿原因,导致撤稿的负面形象持续加深。因此作者在遇到期刊提出撤稿的要求时,往往不愿意同意,深怕这会影响他们的声誉和职涯进展。

许多出版商跟作者一样不愿意公布详细的撤稿声明,或是说明撤稿的原因。根据英国医学作家同时也是 COPE 主席的Elizabeth Wager 表示,期刊害怕被告,因此对撤稿文章的原因越模糊越好,她说:「他们(出版商)对于发表任何有可能造成毁谤的信息异常小心。」另一个不发布详细撤稿声明的原因是编辑并不知道作者为什么希望撤稿,或是谁该为编辑发现的不端行为负责,因此他们喜欢简短的撤稿声明。ElizabethWager 就说,既然编辑也是研究人员并自愿担任编辑,他们没有时间深入调查撤稿的原因。

虽然这些撤稿是正确的,大部分的专家却觉得无法接受。密歇根大学安娜堡校区研究伦理道德学家 NicholasSteneck 就质疑:「如果你没有足够的时间做好调查工作,维护你的期刊诚信,你还有资格做期刊出版商这门生意吗?」Anesthesia& Analgesia 杂志主编 Steven Shafer 为出版商辩护,他指出有时候期刊并没有足够的权限,有时候尽管有证据,单位仍会否认作者的不端情事,或对期刊施压不可以泄露调查结果,对不端一事进行保密。

不清楚的撤稿声明不仅没有帮助,甚至对科研进展和开放科学是有害的。科学是构建在先前发表的工作之上,因此当论文没有详细的原因或说明何处有问题就被撤稿,奠基在这篇论文之上的研究可信度也会受到质疑。就更大的面向来看,缺乏透明度可能会对整个领域产生骨牌效应。为了确保科研透明度,帮助正确的科研记录,期刊应该要实行详细的撤稿声明制度。

一份理想的撤稿声明是什么样的?发表道德委员会 (Committee on Publication Ethics, COPE) 指南清楚提到,撤稿声明应该要“说明撤稿的原因,辨别是不端还是诚实的错误,并避免造成毁谤或中伤的声明内容”。除此之外,RetractionWatch 的创办人也提议撤稿声明应该要包含论文有影响到的部分、是谁提议撤稿、单位的调查结果等信息。如果期刊能采用标准撤稿声明格式,科研界内外都能从这个透明的情况中获得好处。

好消息是,出版商这边已经出现改变,越来越多期刊开始清楚说明撤稿缘由。最近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JBC)就宣布将提供详细的撤稿声明。就连研究人员都开始肯定发表撤稿声明是维持科研诚信的方式,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Pamela Ronald 率先成为榜样,她跟团队在 2013 年除了在发表文章中找到一些图标错误外,还发现他们没有办法重现部分研究结果,因此撤稿二篇文章。再重新做实验,确保她们的论文没有任何问题之后,他们重新发表了论文。她们的行为受到高度称赞,清楚传达出撤稿是纠正科研文献而不是成为科研污点。

研究人员要能够承认并传达科学是自我纠正的这个事实非常重要,犯错是做为研究人员都会经历的事。保持透明能够减少撤稿的刻板印象。欧洲科学编辑协会(European Association of Science Editors, EASE) 前主席 HervéMaisonneuve 以及法国里昂综合人民医院 (Hospices Civils de Lyon) 临床研究单位高级研究员Evelyne Decullier 正确说道:「发行清楚的撤稿声明是改善科学的正面一步,不该被看作是政治迫害,而是作者可以说明这个情况为何会发生的机会。

意得辑专家视点其他撤稿议题文章:

期刊编辑对于大量撤稿与违反发表道德的行为的心声

所有的抄袭都该撤稿吗?

期刊的纠错方式:勘误、关注和撤稿

已经撤稿的论文为什么还会继续被引用?



************

取得论文发表专属指导教练,关注『SCI 发表辅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070177.html

上一篇:东京大学教授也造假?发表《科学》《自然》等五篇论文确认有问题
下一篇:科研写作:物理学论文撰写 5 大要点
收藏 IP: 45.115.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