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谨守道德规范,诚信发表论文”—意得辑专家视点五月特辑

已有 5184 次阅读 2017-5-3 11:2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本文首发于意得辑专家视点 “谨守道德规范,诚信发表论文”

这几年来,随着发表压力居高不下,学术腐败和不端事件也有上升趋势,成为困扰科学的严重议题。除了大家所熟知的抄袭和利益冲突等道德问题外,人为操纵同行评审成为最新的不端手段,严重威胁学术发表体系的根基。

在过去几年中,出现了几次的大量撤稿事件。2015 年 9 月,知名出版社施普林格 (Springer) 因同行评审造假撤销 64 篇已发表论文SAGE 则是在 2014 年 7 月因为作者伪造审稿人身份,操纵期刊在线投稿系统而撤稿 60 篇论文;本月,学术圈再度被另一起大量撤稿事件撼动,这次是来自中国作者的 107 篇论文因伪造同行评审被撤

意得辑坚守良好表实践,通过自建给研究人员的全球免费学习讨论平台意得辑专家视点指引科研人员各项发表道德规范。意得辑专家视点一直站在前线,第一时间为大众带来大量撤稿消息。在这之前,意得辑专家视点英文版责任编辑 Sneha Kulkarni 在学术出版期刊《Learned Publishing》发表的文章中就详细讨论了同行评审造假的原因及其避免方法

发表道德和良好发表实践是全球性的迫切议题,现在就是中国学者及全球科研人员一同携手探讨、提倡遵守道德的发表的时候。

考虑到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是发表道德规范,意得辑将在整个五月专门探讨道德发表。在这个月中,意得辑专家视点将会进行各项活动,分享说明与鼓励良好发表实践的资源,以下是本月预计进行的部分活动:

  • 每日通过文章、视频、案例分享及答疑说明何谓良好发表实践

  • 专家意见及讨论

  • 如何进行道德发表、避免撤稿的在线讲座

  • 互动学习课程

  • 道德发表指南手册

意得辑专家视点在这个混乱的时刻与中国学者同在,我们期待您的参与,在上述的活动中提供您宝贵的意见。在媒体聚焦在最新撤稿事件的这个时候,让我们将重点转向遵守道德的发表,拯救科学!


以下是意得辑专家视点“发表道德月”已经发布的精华内容:


点击查看意得辑专家视点“发表道德”相关专题文章及问答




107篇论文撤稿事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052638.html

上一篇:除了同行评审,做个遵守发表道德作者还要注意哪些?
下一篇:美国科学促进会携手意得辑,为《科学》系列期刊提供作者编辑服务
收藏 IP: 180.169.1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