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uge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ougel

博文

江西省高校优势学科基本情况(基于第四轮学科评估)

已有 6423 次阅读 2020-1-30 20:16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直以来,对江西省内的科学技术发展缺少系统的文献计量与评价研究。作为以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作为研究方向的江西省本土研究人员,就想着对江西省整体的学科发展、技术发展进行文献计量分析。从2018年开始,通过自已的项目、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和给硕士生《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课程作业等,试着通过计量方式评价江西省在学科与技术发展方面的现状与进展。

   在学科评价方面,虽然近年来,不同层面的学科评估活动可以较为客观地了解我省不同高校的学科的实力水平和发展状况。但整体上还是缺少对全省范围内不同学科的整体实力及国际国内地位的宏观分析,从而难以为制定我省学科发展和科技创新相关政策和规划提供客观有效依据。为了全面了解我省学科发展,特别是优势学科分布状况,在一项目中研究中分别以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ESI和WOS论文数据等数据源进行综合评价比较。其中,以第四轮评估数据为例,在全省高校优势学科协同发展方面进行了部分探索(见论文《江西省优势学科结构分布与协同发展研究——基于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数据[J].图书情报导刊,2019,4(07):40-48.》)。今天将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对江西省入选学科的基本情况进行简要统计分析。  

   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是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在20164月开始对全国具有博硕士授予权的一级学科开展的整体性水平评估,于2017年发布评估结果。评估采用客观评价与主观评价相结合的指标体系。客观评价指标体系框架包含:师资队伍与资源、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等四个一级指标。主观评价方面,分别邀请同行专家与行业专家、在校学生、用人单位对不同指标分别进行评价,得到各末级指标得分。然后根据指标权重加权得出二级指标、一级指标和整体水平得分。最后,对评估结果按学科整体水平得分分档呈现。根据评估结果,共有460所高校(不含科研院所)的5112个学科获得分档排名(位列前70%)。基于此次评估,建立起我国目前最精准,最完备的学科大数据库,可为各级政府、高校和科研机构了解学科发展现状,制定学科发展政策提供客观准确的数据支撑。

  

此轮评估结果中,江西省共有11所高校90个学科入选此分档排名中。各档次学科数量分布如图1所示。

 001.png

1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江西省入选学科各档次分布及比例图

  江西省进入学科前70%的高校学科数为90门,占全国入选学科的1.76%。其中,入选的学科大多居于B-C-档次,即排名位于所有参评机构的前40%-70%的学科共77个,占全省入选学科数的85.6%。说明江西省大部分高校的优势学科在全国位于中间层次。在B及之上档次(全国前30%学科数量锐减仅有13个。排名前20%B+及以上)的学科数仅有8个,占入选学科的8.9%。代表全国顶级学科的A+档次学科没有,AA-档次的学科共4个,不及大部分“985工程及部分 “211工程一所高校的顶级学科数量。说明全省入选学科不仅总较少,排名靠前的顶级学科更是严重不足

  对比江西省学科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地位,我们搜集了学科评估所在年份2016江西经济发展、人口、高等教育投入、人力资源情况与学科发展等数据,如表1所示。发现虽然江西省属经济欠发达地区,但其GDP占比还是远高于入选学科占比,入选学科占比也与江西省人口规模不匹配。而高校相关数据似乎可以找出其中部分缘由,普通高校全国占比低,科技经费投入比例更是偏低。说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及经费投入不足,是造成江西省学科发展整体水平不足的一个关键影响因素。

1 江西省入选学科与人口、经济、高校及科技经费占比情况

入选学科数占比[]

总人口占比[]

GDP总量占比[15]

高校数占比[]

高校科技经费占比[16]

1.66%

3.27%

2.37%

1.91%

1.14%


(一)优势学科高校分布

此次有11所高校的学科入选,占2016年全省拥有硕博士授权点16高校数的68.7%[]。各校入选学科数量及分档次分布情况如表2所示。

2 江西省各高校入选学科数量及档次分布情况

档次

A

A-

B+

B

B-

C+

C

C-

学校总计

南昌大学

1




10

7

5

5

28

江西师范大学


1


1

4

4

4

1

15

江西财经大学


2

1

3

1

1


1

9

江西理工大学






1

1

5

7

江西农业大学




1

1


4

1

7

南昌航空大学





1

3

2


6

东华理工大学






1

3

1

5

华东交通大学





2

1

1


4

赣南师范大学







2

1

3

江西中医药大学



1



1

1


3

景德镇陶瓷大学



2



1



3

等级总计

1

3

4

5

19

20

23

15

90

依据入选学科数量与档次来看,11所高校划分为3个档次。南昌大学作为省内唯一的“211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和部省建大学,拥有1A类学科,共28个学科入选,具有明显优势,为第一档次;江西师范大学以1A-学科,共15个学科入选,江西财经大学2A-学科,9个学科入选,领先于其它高校,为第二档次;其它8所高校分别具有37个学科入选,为第三档次高校。

值得注意的是,南昌大学虽然有28个学科入选,有1A级学科,但B-以上学科仅为这1个,其它学科均为B-类和C大类。可见南昌大学作为实力较强的综合性大学,虽然学科门类较为齐全,入选学科相对较多,但顶级学科极少,急需加强其它学科发展和建设,形成顶级学科群。相对来看,江西财经大学虽然入选总数少于南昌大学和江西师范大学,但共有6个学科进入到B档及以上,远高于南昌大学的1个和江西师范大学的2个,优势学科发展梯队更为合理。另外,江西中医院大学和景德镇陶瓷大学也分别有1-2门学科进入到全国前20%,学科发展具有一定特色。

整体上看,入选高校数虽然达到11所,但大多数高校优势学科数量偏少,缺少大而强的高校,导致江西省高水平学科整体发展相对滞后。因此,如何在高校层面加强建设,建成若干学科大而强,中而强的高校,成为推动江西省学科整体发展的关键路径之一。

(二)学科结构分布

1 学科类别分布

根据各入选学科所属的学科门类,本文统计出各门类入选学科数量及档次分布情况,如图2所示。从中可以发现,在江西省优势学科中工科最强,除了拥有1A类学科外,共有31个工科类学科入先,占全省入选学科1/3以上;其次相对较强的人文社科,有两个A-类学科,共22个学科;其后为管理学、理学,分别有11个和10个学科入选。医学、艺术学和农学相对偏少。由此可见,江西省优势学科中,工科和人文社科类学科相对较为突出,其它学科门类整体优势偏弱

002.png 

2 各学科门类数量及档次分布

2具体学科分布

在具体学科方面,此次评估江西省各高校共有59个学科90次入选。根据入选档次和次数,表3列出排名靠前的21个学科(A-以上或入选2 次及以上),可反映出江西省优势学科的分布情况。

从表3中可以发现,进入到全国前10%的学科仅有4个,分别是南昌大学的食品科学工程,江西师范大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江西财经大学的应用经济学和统计学,这些学科都是所在高校长期发展所形成的优势和特色学科。但在全省范围内,除应用经济学尚有另一高校入选此次排名,其它三个学科均是唯一入选,优势力量相对薄弱。在入选学科数量方面。入选最多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有5所高校入选。工商管理和材料科学工程各有4所高校入选,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公共管理学科各有3所高校入选。这些学科在全省范围内同时拥有多数高校进入全国排名中上档次,具有相对较强的整体实力和基础。除此之外,还有13个学科有2所高校同时入选,其它14个学科仅1所高校入选。

3 江西省优势学科档次分布及入选次数(部分)

学科

A

A-

B+

B

B-

C+

C

C-

学科数

食品科学与工程

1








1

马克思主义理论


1




2

1

1

5

应用经济学


1




1



2

统计学


1







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

1

3

5

工商管理



1



1

1

1

4

材料科学与工程





1

1

1

1

4

管理科学与工程




1

1

1



3

公共管理





2


1


3

设计学



1




1


2

美术学



1





1

2

教育学




1



1


2

化学





2




2

环境科学与工程





2




2

数学





1

1



2

中国语言文学





1

1



2

物理学






1

1


2

外国语言文学






1


1

2

信息与通信工程







2


2

中国史







1

1

2

测绘科学与技术







1

1

2

从具体学科分布来看,大部分学科仅有1-2所高校入围,力量相对薄弱。其中,排名较为靠前的顶级学科分布较为分散,没有形有一定的规模效应。少量学科有多所高校同时入围,具有一定的跨机构协同发展基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091-1216190.html

上一篇:科学网开博第一篇
下一篇:江西省技术领域发展现状分析——基于授权发明专利数据
收藏 IP: 73.120.2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