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ongj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ongjx

博文

看《‘襁褓’中的大学生》说两句

已有 3187 次阅读 2016-3-2 21: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生, style, color, target, center

      看了林中祥老师的博文‘襁褓’中的大学生在这里胡说八道。


      为了什么读大学?读了大学能干什么?这些问题,对于现在的大学生来说,不知道!对大多数家长来说迷茫(以前的家长认为孩子读上大学就万事大吉了)!对于现在的中国大学教师来说,无所谓(反正我说了不算)!

      现在的大学生,因为扩招的原因 ,平均水平 是不如以前没有扩招前的;因为独生子的原因,社会自立、心理自立不如以前的;因为社会浮躁的原因,吃苦耐劳是不如以前的。

      现在的大学生,他们上大学并不是他们自己想的。从小学到中学到高中他们都没有(也不可能有)自己的想法,所有一切都是强加的(有严格的监督体系)。他们没有正常的童年,青年。他们没有自然,没有欢笑,没有艺术(别跟我说孩子小提琴八级什么的,全是眼泪!),没有游戏。当然打架,恋爱等等这些就更不能有了。

      对于家长来说,容易吗?为了把孩子送到一个好的小学,好的中学,头戗地,吃奶的劲都使出来了,就这样一胎都养不起了,还二胎?整死得了!课外班,特长班,补习班,提高班,奥数班,多如牛毛。搭钱搭时间还搭精力,为了啥?不就为了上大学吗?

      终于上大学了!家长认为任务完成了,可以休息了,可以办酒席庆祝了。学生解放了,可以睡懒觉,可以恋爱,可以通宵游戏,可以不上课,可以不写作业,可以不顿顿吃饭,可以买高档化妆品,水果5袋。呵呵,大学的学生管理?还是不提这个了吧。    

      我的职业是大学教师,我以此谋生。作为普通人,良心还没有大大的坏了。但是一共197人选课,就来了5人上课,看见庞大的阶梯教室就在后排角落里的大猫小猫两三只,你上课的心情?!想到判试卷时可能出现的大规模白卷,想到要到教务部门去“说明情况”,想到学校评估要求,想到今后学生一无所知,我就头大,连考试题怎么出都不知道。好吧!我教学水平太差,我误人子弟!我去教务申请停课总行了吧,可是事情不是我想象的那样(这个是普遍现象)于是我还得继续为了20元人民币每学时的工作量奋斗。他们学得怎么样我真心没招。

       大学里应该学什么?什么是大学?学生知道吗?家长知道吗?社会知道吗?不知道!学生了解他将从事的行业吗,喜欢他的专业吗?家长规划了孩子未来的道路吗?好了,不管怎样,毕业了。社会真的需要现在这种大学生吗?如果一家用人企业要招大学生,需要什么样的大学生他们肯定知道,但是他们说了不算!所以一方面企业招不到可心的人,而大学生的就业,呵呵!这些问题是为什么?谁来买单?

       一个球员踢不好球,我们把他踢出球队!一个球队踢不好球,我们应该选择把教练踢出球队!多个球队踢不好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8878-960037.html

上一篇:有关研究生收费
收藏 IP: 139.212.59.*| 热度|

4 姬扬 蔡小宁 林中祥 葛素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