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ongj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ongjx

博文

从两年的实际工作经验说起(8)

已有 4052 次阅读 2012-8-20 22:0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教育

       过去师傅带徒弟,徒弟能否出师当然由师傅说了算,但是师傅对他同意出师的徒弟是有责任的,徒弟的一言一行对师傅也有相当的作用,超出师傅底线时甚至追回技艺并逐出门墙更有甚者出手诛杀逆徒。对于徒弟来时师承某某不但表示自己技艺的传承还同时是用师门间接证明自己;对师傅来说,承认某某是其弟子,表示他将为弟子背书。
      现在学校授课,不管小学、中学还是大学,还有几个老师敢为自己弟子背书?又还有几个人在自己的神龛上(心中也算!)树立“天地君亲师”?师道之不存,责任在师?在弟子?在环境?在社会?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为师者能做到吗?假如小学老师做不到,中学老师也做不到,那么大学老师究竟能不能做到?大学老师上课总是谦虚地说“科学在发展,让我们一起探讨!”,“讲得不到位,大家多多包涵!”等等。当然,谦虚是一种美德,如果换一个场景:一个空旷的野外晚上,周围没有除你外的任何人,你敢不敢大声自信地说,什么是道?听好了,我说的就是道!
       老师已经成为一种职业了。大学已经成为一种商业机构了。大学生已经是经过初、高中压抑后,不顾明天的最后疯狂了。(这个话题已经不适宜再说了,没有完就算完了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8878-604195.html

上一篇:从两年的实际工作经验说起(7)
下一篇:如何设计实验
收藏 IP: 58.244.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