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nm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onme

博文

带研究生毕业与带研究生做研究 精选

已有 16059 次阅读 2016-6-16 09:0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其实这个话题不能拿到科学网来说,但是,这的的确确是研究生导师面对每一届学生都要考虑的问题。我们不可避免的会有相当大一部分——在很多学校甚至是全部,的研究生其读研究的目的是“毕业”,甚至可以说,在我国这么多研究生中,相当大一部分比例是这样看待研究生的:

A、读研,就是推迟毕业,就是找不到工作的选择;

B、读研,就是提高文凭,本科文凭不好用了,研究生总能好一点;

C、读研,就是读书吧,总能舒服点,反正我也已经很擅长读书考试了;

D、读研,就是职业技术的培训,希望找个“好”老师,学点实际的企业需要的手艺、本领

……

   当那一届里所有的研究生都这样想,这个老师几乎就可以说,这一届、这未来3年,要为这批学生都毕业打工了——不仅带不好,还要担心他们的毕业;不仅做不好,还会从本质上抵制做事情;不仅做不好,还会……。


教师工作的兴奋点在于每年都有“得天下之英才而育之”的喜悦,然而困难在于每年都是面临新的面孔,并且不知道他/她的青春的面孔下是一颗多么苍老的心——或者为不能养家糊口而提前担忧、或者为过去十几年的学习而需要无所事事的休息很久……。


所以,每次,我带研究生,每年第一个联系我的,肯定答应——所谓早起的鸟儿吃到虫子,冲他/她的早起,无论是意识还是行动,基础差一点,咱就不要计较了。然后就是最后一个招生指标,我总要问他:愿意读博士吗?然后强调:不愿意读博士肯定不会收的,但是一、不是要求你读博士,二、不是要求你一定读我的博士,而是希望你至少对读博士不反感,如果自己研究做得还可以,是愿意读的,不是死活都不愿意读……。为什么说这些?因为只有对读博士不反感、不抵制的人,才可能认真的听老师的话,去啃一个东西、去钻研一个东西。当然,也有很多天赋很高的学生,所有的事情不点就透,不需要去啃,天生聪明,只不过我10多年从教、从学的经历里,因为学校不是清北等一流名校,没有见到过这样学生吧,我相信总是有的,也有很多人相信自己就是、或者身边的谁谁谁就是,然而,用我的眼光来看——我看到的所有的天赋很高的学生,就是思想单纯一点、在某一个地方积聚能量和精力,去啃、去钻研而已,他们的成功往往来自专注和持续,当然也许有选题之类的运气。


到此为止,我应该讲完了第一个问题,就是动机问题。现在开始的是第二个问题,诚信。当学生答应我,“老师,如果我做得好,我是乐意读博士的”,然后就开始在某一个点上给指导,付出了全部的期望,甚至有些用到的知识自己不懂,来不及学,也怕自己学错了,就请学术界的老师、朋友来帮助指导,也就是所谓的动用自己的学术联系,然后国内交流、国际交流,给学生提供机会在多个研究组去交流……。最后,出现了三种情况之一:

第一、学生嫌太苦、太寂寞,要回来。当然啊,陌生的学校、陌生的团队,除了学习和研究,什么都做不了,哪里有自己学校,这么多同学热闹和生活丰富?那么多人都看这你这个外来的、新来的到底怎么表现,哪里有自己学校总能拉一个垫背的?除了天天在社交工具上和母校的同学一起聊天,把学习的书桌搬到了所谓的名校和国外,心思和生活都没有改变,无非是联络变成了网络。

第二、已经达到毕业条件了,决定回来。在双方老师如此重视下,而且一般来说,是合作课题都主攻方向,双方教师的参与非常之深,往往学生只要在老师指导下完成实验和写作,即可有一篇所谓sci文章,虽然很多学校把sci论文看成非常之神奇,一篇足以奖学金和优秀硕士,但是对老师们来说仅仅是一个学生刚刚入门,对课题来说,也是一个内容才开始。结果是这个学生拿到了所有对荣誉,面对同事们恭喜你收到了一个好学生对时候,老师往往无言以对?学生不优秀?优秀?真的值得恭喜?说不清楚,有苦自己吞了吧。

第三、学生说对不起老师,我不读博了,我要找工作了,但是我也不是什么都不做了,您让我做什么我都会做好的。一个中等资质的学生,刚刚入门;一个没有写过程序找工作都困难的学生,能够写点算法程序发点论文了,就不100%投入,以自己在同学里的“优秀”来和老师谈条件——这些事情他们都做不了,我还是可以帮你做的,我顺手做做就行了,但是读博士的事情,继续深入做研究的事情,对不起,我得有自己的职业规划。


毫无疑问,招到这些的学生,比当初动机不对的学生更可恶。因为首先是项目的时间耽误了,研究项目是按照时间的,延期是很麻烦的;另外研究资源已经浪费了;还有致命的影响,不仅给学生带到了非常不好示范作用,往往合作研究的耽误,影响学术朋友对老师的看法,甚至会有国际影响。曾经一个学生从台湾交流,一年合同没有到,就要回来。对方老师是一个60岁的老教授,只能申请放行,然后说“如果不放他走,他私自走了,会影响学校被停牌——以后学校收陆生来学习的资格就会被取消”。看着老教授无奈的说法,我能怎么样?给学生开除——他跳楼呢?而且他已经很好了——没有私自回来,和我请假了,和老教授说了,只是固执一点,坚持回来而已。且回来是有理由的啊——生病!当然,老教授却说“我已经给他联系了名医,而且我说自己开车送他去看病”,老人也是在这个孩子身上花了心血、动了情感,但是,感情能说明什么呢?按照我们的逻辑——他出色的完成了学习任务、提前归来,克服了身体的病痛提前完成了1篇sci论文,非常成功和励志的典型,学校学工部门都要当典型宣传才好。


这类诚信不足的学生,多数、绝大多数,自己意识不到这是品质问题,而且他当初和我们说“如果做得好,愿意深入做,愿意读博士”是真诚的;而且他们比别人更能坚持,做出了阶段性的东西;但是老师要求他超越现有的阶段、继续深入,他们通常是对自己没有信心,也不愿意继续吃苦,他们已经有了可以“抓得住”的幸福,而且对研究不仅畏难,更多的是从家人、到同学,从别的老师、到学长,都认为“没有兴趣就不要坚持了”,你已经做得很好了,对得起老师了。这种认所谓的业绩、不从内心认契约的氛围和文化造成的。契约不仅在文字上,更在内心里,一旦内心认为契约是可以更改的,一切都是借口而已。


说远了,回到话题。学生要求的是毕业,老师要求的是研究!学生要求的是工作技能和毕业文凭,老师要求的是深入研究和系统训练。这个本质上一致的东西,却在执行中往往被看成是冲突的选择。我总希望有那么一天:

一、规矩和制度改了:学生选择了读研,就深入的研究,然后研究好了,毕业和工作都不是问题;但凡不深入做研究的,选择了课题没有做完的,毕业和工作都不会很好;研究课题很难的,成绩也不错的,3年4年毕业时候可以由硕士直接授博士文凭;做不下去的可以肄业,也可以改而从事工程工作,做得好的,可以授予工程硕士学位之类。

二、压力和习惯改了:我们不再是笼统的追求一个工作、追求一个毕业、追求一个论文的发表,而是追求事情的本身——我做学生,就好好把学生阶段的事情做好;我做项目,就把项目完成;……,对事情复杂,而不是“一切都是一个过程,而我有我对终极目标”,“一切都是一个指标,我拿到指标就万事皆了”。

三、氛围和评价改变:我们评价优秀学生或者一个人是否优秀的时候,不仅看他的结果,也看这个事情,以及这个事情放在一个更长远的过程中,其影响是负面的还是正面的。如国际交流的成果不仅是学术论文,还要看是否真的促进了交流;学生是否优秀,不仅看是否有很多指标,还要看对导师的课题是否正面?


当我在给每一届学生毕业的时候,每一次苦口婆心的劝——对事情负责,而不是这个事情“对我没有用”了就结束,谁知道“有用还是没用”呢?我总怀着理想和向往——总有一天,我们的氛围会改变,我们可以有安全感的、踏实的做内心追求的东西,简单的一个词就是“安居乐业”。当我们的小康社会即将来临的时候,安居乐业,更重要的是心态!当我们读到研究生的时候,某一天能不能毕业,研究生够不够研究,也会以学生自己内心的秤来度量。


当毕业是主流的读研动机的时候,虽然老师会无奈,还是多满足学生的求学动机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8122-984965.html

上一篇:由学科差异谈及工科与理科的思维区别
收藏 IP: 72.214.17.*| 热度|

29 王从彦 李明阳 郭战胜 高建国 王安良 冯兆东 黄永义 尹华杰 周春雷 武夷山 孙瑜隆 李天成 王运 汪晓军 韦玉程 李志俊 黄式东 郭文阁 王林平 马臻 董焱章 吴玉喜 彭真明 李哲林 xlianggg shenlu lingling101 guhanxian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