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nm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onme

博文

以教小儿论教学方法 精选

已有 6679 次阅读 2012-9-29 01:0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孩子, 教学方法, 阿拉伯, 七言绝句

一、我要问一个问题:这个孩子笨吗?这个妈妈不努力吗?
1. 我儿子今年5岁,或者说6岁吧。老婆教他2-3年了,坚持练画画、坚持写字。奇迹是,这个孩子似乎非常地笨,竟然写不出9个阿拉伯字符、画画总是乱画。奇迹不仅是孩子有多笨,更多的是母亲的耐心。虽然她也有30岁了,但是她一直被我当成一个孩子,可是这样没有成就感的事情,她竟然坚持了3年多了。

2. 前段时间,老婆出差4天3夜,我实在无事,就教孩子写字——写汉字。竟然3天会写近20个汉字!横平竖直,而且对于点和撇的定位,能先思考空间位置,用手做好记号,再起笔、停顿。老婆回家后惊掉了眼睛!

3. 我不由得想起来,2009年我出国前,这个孩子才3岁不到,我带他早上出去玩。我不是一个会玩的人,我就随口教他背古诗或者三字经,结果一首七言绝句我只要说3遍,他就能背出来。2010年暑假,我带他到我父母家,我姐姐哄他背古诗,竟然被他嘲笑——我姐姐能说出来的,他都能背出来,还纠正了两次我姐姐的错误。

结论:孩子不笨,妈妈也很努力,请了老师,也自己教。
另外,他们母子关系很好,爸爸是他们共同的“仇人”,虽然在互相教东西时吵吵闹闹。

二、什么是素数,什么是偶数?

一天,我在电脑上干活,儿子在玩ipad的数学游戏,就是英文游戏,让判断一堆数字里,哪个是素数,哪个是偶数。儿子就问妈妈。我听见妈妈说“尾数是2、4、6、8、10的,就是偶数,否则就是单数”。我抬起眼皮说了一句,“还尾数了,你是不是要教阶数,然后对阶?”这是浮点数里的术语,我和老婆都算计算机出身,所以我笑话她给孩子讲浮点数了。顺便吹嘘一下老婆的计算机水平,她本科竟然过了高程,应该比我要厉害。

老婆很生气,鼓励孩子说:“我儿子懂的,没有问题。”可是孩子就是不懂,做不出来。妈妈叹气,重复了很多遍,举例23、12、17,……。就差一句话“你怎么这么笨了”。然后她实在急了,说“2的倍数就是偶数”。我哈哈大笑,说“你为什么不教他说“整除”,能被2整除的就是偶数,还倍数呢!”老婆气疯了,说“你来教”!

我走过去,看着儿子玩游戏,儿子问“7是偶数还是奇数”?
我说“7个苹果,你和爸爸分,两人一样多,行不行啊?”
“不行”,儿子说。
“哦那就是奇数",我说。
儿子问“12呢?”
“12个苹果我们俩能分一样多吗?”
“能,我们一人6个”,
“那它就是偶数。记住了,分得开,就是偶数;分不开就是奇数”
老婆窃窃笑了,心里觉得这个太难了。
我没有和老婆争执,自己走回电脑前,对儿子说了一句,“儿子,自己算啊。”
儿子开始做题,自己说一个数8,然后说8个苹果,我和爸爸分,一人4个,能分得开,是偶数;11个苹果……
几道关之后,老婆跳起来了,说“为什么,凭什么啊?”

结论:不是孩子笨不笨,而是家长教育方法对不对。

三、跳绳的故事

孩子幼儿园要求孩子参加跳绳比赛,所有孩子都要参加。跳绳对5-6岁的孩子,是很难的事情。这次是我参加的家长会,既然所有的孩子都要跳,如果儿子不会,成为班上唯一的或者最后的几个不会跳绳的,那就会非常糟糕。我非常知道中国教育喜欢"制造差生"特点,也知道中国老师对差生的礼节。所以,我决定插手,教孩子跳绳。

第一天,我就教孩子挥绳,两个人一起狗刨一样,把绳子丢在地上,然后跳过去。一些孩子的爷爷奶奶辈老人看了,觉得我们做的不好,只是说“融融爸爸,有耐心”,有一股嘲笑的意思。但是我知道,我必须这么做。

第二天,事情就来了,有几个孩子能连跳了,我们家竟然一个都跳不过去。他不愿意跳绳,和一个不用跳绳的另外幼儿园的孩子一起躺在凳子上或者跑来跑去。而此时,竟然有一个老太太说“王丰岩,你要向**学习。”**是她的孙女。当然,老太太是老师,也知道给我留面子,说“融融没有问题,他爸爸有耐心教他”。我知道孩子受伤了。喂他吃了点梨,然后和他说,“王丰岩最擅长的事情是什么?”等他思考了一阵,我接着说“是爬山是不是?”他马上点头。

我说,“其实不是爬山,而是坚持。王丰岩最擅长的事情是坚持。爬山,别人都放弃了,所以爬不到顶,王丰岩坚持了,所以能超过大人,全部都是自己爬的”。然而,儿子说“就是其中有一小段是爸爸背的”。爬武夷山的时候,我师母照顾孩子,要背他,我无奈,只能自己背。结果出现了一个喜剧性的事情,我背了他才100米不到,路上有一个小孩没有人背,自己走的。师母又说“融融要向这个小孩子学习,全部自己走的”。儿子一直很恼怒这个事情,觉得自己亏了。

所以我说,“其实,那一小段路融融自己也能走,只是他没有坚持,所以被大人笑话了,是不是?”
孩子点点头,拉着我的手说,“爸爸我们去跳绳吧?”
我说“好,跳10个,我们就回家,好吗?”
“不,我要跳50个。”
当天跳了50个,第二天就做到了每次第一跳能过去,获得了老师的表扬。那个时候他们班上只有3-5个孩子能做到一跳跳过去。表扬的作用是有力量的,跳绳很快成了他愿意干的事情。

结论:不是孩子不愿意,而是诱导不得法。要焕发孩子自己积极性。

四、还是跳绳的故事

我出差了几天,孩子跳绳的事情,老婆接管了。尽管儿子很努力,每天50-60的跳,但是依然只能一跳。而班上只有1-2个同学不会一跳了,大多数都能连跳了。老婆和我说这个事情,我说:等明天我接他回家,来教一下吧。结果因为上课、理发、头痛等,连续2天又耽误了。

今天晚上老婆又说,还是爸爸教吧。吃饭前老婆带他在楼下跳,跳了多少我不知道。吃饭回来,我一提跳绳,老婆就有点着急,儿子也有一点不乐意。于是我就说,“儿子,你答应过爸爸,要跳60个绳的,没有跳给爸爸看,是不是?”
儿子说,可是我吃饭前在楼下跳了?
我问,跳了几个?可是爸爸没有看到。
他说,我跳了,可是妈妈没有数。
我说,现在开始数,就在客厅跳。我记得我儿子跳绳可好了,一下子就能跳过去,百发百中。
老婆说,可是现在所有的小朋友都会跳……,我用眼神制止了妈妈。

儿子拿起跳绳来跳,老婆洗澡去了。我说,今天跳60个是这样的,2个一算,连跳两个才算一次。
前10个,儿子连跳2次通过,就算一次。
后来,如果两次之间没有停顿,即使没有跳过去,也算一个。
明确鼓励说“这次,虽然没有跳过去,但是动作非常正确,两次之间没有停,很好,也算一次”
再后来,两次停顿了较长时间,即使跳过去,也不算。
到了第20次的时候,基本上能不停顿连贯了。
儿子懂得思考,每次我说这样好、这样不算的时候,他都会停下来想想,然后在动作上有所改善。

跳到23个连跳的时候,我让他休息一下。
这个时候,老婆出来了,我说,“妈妈,融融很厉害,能两次连跳,基本不用停。”
然后老婆惊讶的说,“是吗,儿子,跳给妈妈看看,让妈妈惊喜一下”
儿子说,“我听完这首歌。”,不管老婆怎么要求惊喜,他充满自信地慢慢听完了歌曲,又听了第二遍。
然后开始跳,最后7个基本做到连跳无障碍。到了第32个的时候,非常顺畅。

老婆马上鼓励说,儿子,你可以连跳3次了。
我怕出问题,立即制止,说,不用,等2次连跳百发百中很顺畅的时候再说。准备宣布今晚到此为止了。
果然,儿子3次连跳基本上第二次都难过。
忽然,他3次中了,4次也成了,最后,竟然可以7次连跳。
儿子很开心的说,“我已经可以连跳7个了。”

妈妈又说,儿子,你可以试试更多,你可以一直跳下去。
我再次制止。
儿子却自己开始跳,说“我要跳8个”
终究没有成功。

我说“你能跳8个,只是我们家客厅太小了,明天到楼下地方大,就可以跳8个了,10个都可以”。
老婆说“不是客厅小,而是他不会跳,不能往前跳,要站在原地不动……”
我再次瞪了老婆一眼,说:“融融,你不能练了,明天到学校操场,地方大,见了朱老师,你一下子肯定能跳10个。可是今天你再练,你太累了,明天一个跳不起来,怎么办?”
儿子想想有理,接受了,休息了。

然后,我总结了一下,说“我融融最大的本领就是坚持,他今天能跳7个,以后还会跳得更好,他一直坚持在练”。妈妈惊讶地看着我说空话——我是很少说空话的人,结果儿子接话了,说“是的,有的小朋友在玩,我一个人在旁边练。幼儿园的时候,我还让我的小朋友也跟我一样练……”

结论性思考:
(1) 我是比较保守的,在一定的进步范围内,予以表扬和肯定,所以儿子能在我这里取得突破。但是我不敢扩大战果,如果是我,估计对连跳2个就满足了;
(2) 妈妈的期望太高,永远都是孩子达不到的要求。一夜之间,孩子从连跳2个都不敢想象的开始,达到了可以连跳7个的奇迹,竟然还有更高要求,不仅要求一直跳下去,还要求不能往前跳。最后孩子无论怎么努力,都是挫败感
(3) 每个孩子都有求胜心,他自己对自己连跳7个很开心,自己开始追求第8个;
(4) 孩子没有进步,可能是训练方法不当,他自己也很刻苦,譬如我们家这个五六岁孩子在别人玩的时候,他竟然一个人在练,多么难得?而且没有进步,最难过的人是他自己,可是家长跟着着急。对孩子而言,如此伤害,不如干脆选择放弃。

今天之所以写这个,主要是一个新入学的研究生,面对面交流的时候,发现了很严重的问题。然后回家教孩子,想起来,教育、教学,如果方法不当,不仅误解孩子,还会伤害孩子。然后我们教育者,还津津乐道,自己多么努力,学生多么油滑、小聪明。而孩子,也许只是想让我们大人和老师“少受一些伤害”。不仅差生经常性受到这个待遇,有时候优生也是会受到这个待遇。

为人师者,应当如同为人父母者般热情、关心、耐心;但是,为人父母者,都会教错、想错,为人师者更要反省自己,尤其是给学生下一锤子结论的时候。

今天矫正了一遍错别字,顺便增加两件事情:
第一、早晨儿子又不讲道理的保护妈妈,妈妈说了一句“会教有什么用,孩子就是不喜欢你。”当然,这句话说完了,儿子马上过来亲近了我一下。事实上也是,我们在指导研究的时候,会教又有什么用,学生总会和你有距离。我们系的一个老师,以前和我关系很好,只要谈事情,就自己搬个椅子坐到我身边。最近做博士课题,进了我的课题组。一进门,躲我远远的,我和她之间保留了至少2张椅子。

第二、那个研究生的事情,其实是基本素质很好的孩子。但是,可怜的孩子,没有一个人说他的缺点,因为他非常精通数学和算法,他这点优秀让他四年没有受过批评,所以所有的事情他都想当然的自己想怎么做就怎么做。譬如,他报了我的研究生之后,想读南京大学的博士。又害怕我们这里的硕士,考博南大不要。所以,他竟然偷偷的报名重新考研了。

这对一个导师是致命的打击——在我这里呆不到3天,竟然准备重新考研,我有这么差吗?
他说,他本来不想注册的,但是怕伤害我,所以注册了。
我说,那你天天拖着我布置的事情不做,是不是欺骗我呢?
他说,其实,我在复习考研,我不敢说,是怕你受伤害。
事实上,这个孩子进来的时候,几个老师都警告过我,让我要注意这个孩子,说他喜欢耍小聪明。而事实上,他只是不想我受到伤害。

当然,他这种不沟通的“保护”,不仅会伤害我,伤害更厉害的是他自己。我直接说了,你把考研耽误的一年时间给我修学分、做研究、打基础,一年后的今天,我送你到南大给那个老师做事。你给他先做2年,然后考他的博士。这样,你节省一年时间,避免了考不上的万一,还能先打个基础。
他闪着小眼睛问我“听说,没有一个老师,会舍得放一个做得好的学生?”
我勃然大怒,说“作为老师,就是培养你;培养你,就是送你走!为什么培养得好,舍不得放你走?……”然后举了前几个学生要考我的博士,我把他们送给名校名导的事情。
今晚孩子又找我了,安心在做事情了。

也许,过去很多老师,都缺乏和孩子交流的语言,给了他太高的期望,最后孩子离开了他们;
也许,过去很多事情,孩子付出了努力,都没有成功,他不仅害怕失败,也害怕成功、害怕所谓的万一?
也许,孩子经历了很多失败,学会了保护自己、发展自己的“油滑”,他不敢说、害怕被干扰,从此有了一个封闭的心灵?

怎么狗尾续貂,都无法解释清楚这个研究生的事情和前面教孩子事情的关联,就不说了,悟在其中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8122-617708.html

上一篇:哄老婆与带研究生的惯用招数
下一篇:博士教中学,算不上逃离
收藏 IP: 180.118.160.*| 热度|

19 刘建兴 强涛 李宇斌 罗友广 熊家新 陈玮 朱艳芳 王春艳 刘光银 陈筝 麻庭光 王成社 翟自洋 刘新 曹聪 luxiaobing12 qinzhaosu wvvw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