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ping3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ping313

博文

美国视界(6):科学,从问题到假设

已有 3183 次阅读 2016-5-1 22:0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谈及研究,人必疑虑“what is your research question?”如果以论文来衡量科学水平的话,科学研究的生命在于质量,不是数量,而质量就来源于解答了什么根本性问题。在研究初期,入门者的水平,做一篇回答what & how之类的表面文章是没有什么问题的,时间久了,还不能深入到下一层级,浮于表面,就要被人鄙视了。美国主流科学界看中国制造的海量灌水论文,即属于此类,明显的为发论文而发论文。如果你告诉美国教授一个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了数十篇论文,他们的第一反应不像国人那样“哇,这人好厉害!”,而是马上皱起眉头“你确定他在做的是science吗?一年做一篇文章就已经很好了”。的确,以前来面试的一个faculty候选人,简历很漂亮,就是有一篇烂文章不幸被同行读到了,被揭发质疑后印象分下降不少,丧失了机会。好文章不需要太多太滥,而烂文章做多了就是在自毁科学前途。SCI期刊发表的论文,不意味着一定有科学水平,毕竟其中牵涉很多商业、学术政治等等因素。


   举个例子,弄来一堆数据分析“气候变化背景下温度降水、作物产量怎么变?”是预研究(pre-research),还算不上真正的学术研究,只有直面更具挑战性的“为什么会有这种变化?”的根本性问题,才称得上在做science。然而,不是所有课题都需要做预研究,在一个相对成熟的领域,只需要概览、总结已有文献,就可以直接提出自己要检验的idea了。要知道Why,你必须根据学科背景知识,大胆提出假设,设计实验,验证实验结果results是否符合假设hypothesis?符合了,打勾,原理找到了(很多时候,会返回去关联到高中物理课本上的基本定律,再次感叹牛顿这些人的伟大,所谓“大道至简”);不符合,或许是一开始的假设就错了,修改假设,重新实验,又或许是存在现有知识不能解释的新现象、新原理,恭喜你,一直探索下去,可能会发现一套足可以修改教科书的新理论!(Nobel Prize就这么到手了)。研究问题vs.研究假设,本身都属于科学问题的范畴,只不过前者属于研究的初级阶段,后者才是高级阶段。What is science? 百度百科给出了长得让人沮丧的定义,不如这句话简洁有力:

                           Science is about asking good question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5339-974146.html

上一篇:美国视界(5):论名校情结
收藏 IP: 75.69.92.*| 热度|

3 周健 汤茂林 梁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