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声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lylili

博文

"大地震"震撼了我

已有 7509 次阅读 2010-7-27 00:00 |个人分类:人文社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唐山, 大地震

 

 


7.22号《唐山大地震》在合肥首映,我恰巧在合肥出差,很幸运平生第一次看到首映的电影。我认为这是一部近来年少有的好片子,很感人,比起这几年中国导演拍的没内容、虚无缥缈、让人看不懂的电影好的很多。影片从唐山地震开始,到汶川地震结束。影片讲述了一对龙凤胎姐弟方登、方达唐山大地震时被压在了同一块水泥板的两端,母亲元妮(徐帆饰)费尽千辛万苦在废墟里找到他们,却要面临两个只能救一个的艰难抉择,最后母亲选择救弟弟,结果姐姐方登“死去”。其后32年母亲便一直生活在思念丈夫和愧对女儿的感情中。



地震前幸福的人家人
其实女儿方登没死,她只是被水泥板压昏了,当被大雨浇过之后她醒了,旁边躺着爱她的、死去的爸爸,妈妈那句“救弟弟”深深的刺伤了她,于是她离开了爸爸的尸体走向茫茫的大雨中。后来她很幸运地让一对解放军夫妻收养,但32年她绝不提他的母亲,后来她考入大学、因怀孕退学、出国等很多人生的经历变得平淡。是汶川大地震让她重新回国碰到失散32年的弟弟,同时也理解了32年前母亲面对一双儿女的生死抉择时的选择。



长大后的方登
影片最感人的是32年母女相见时的场景,母亲元妮跪下请女儿原谅,操着一口唐山话说“32年了你怎么不给我个信呀”,“你爸爸怕我想你,把你给送回来了”。徐帆把元妮这个角色演得出神入化,非常感人,让我看到了一位伟大的母亲!影院里到处都是抽泣的声音。徐帆是个伟大的演员!里面的每一次的哭泣,都是经历了各种痛处后,自然而然宣泄而出,让人感同身受。



震后无助的表情
唐山大地震虽然只有32秒,却死了24万人。大地震带给人们心灵的创伤却比“余震”更难以抚平。
影片不但以情动人,中间的很多情节也很好看,台词也精彩,真的情到深处,发自内心。
比如女儿问母亲这些年是怎样过的,“母亲说我这样挺好,如果我活的花红柳绿的我就更对不起你爸爸和你了”。比如面对地震中死去的丈夫和女儿,母亲喊出的“老天爷,你王八蛋!”。我看到科学网上对这句话的一些的评介,但写评价的人没看电影,其实是没有发言权的。当时在电影院听到这句话后很震撼和自然,反而更凸显母爱的伟大。地震死了这么多人,母亲的呼喊不只是哭自己的亲人,也是对死去的其他人的哭喊。


喊出的老天爷,你王八蛋!
看完电影给同学发短信建议她们去看电影,同学问我:和《2012》比,哪个更好看?我说2012是虚幻的,唐山大地震是真实的,那是自然灾难片,这是挖掘人心灵的情感灾难片,而且我更喜欢后者。看完电影我对冯小刚有了新的认识,过去电影总以调侃和玩世不恭面试,现在电影很大度很有品位,冯小刚和徐帆今年最佳导演和最佳演员一定是您们的。
看到网上很多人发表的评论,而且很多人是没看电影的前期下大写一通,真是乱评!难怪冯小刚大发雷霆,支持冯小刚和徐帆!
  
最后:
向34年前唐山大地震死难的24万死难的同胞致哀!
向2年前汶川大地震死难的?万同胞致哀!
向今年玉树大地震死难的?同胞致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500-347066.html

上一篇:数字时代的世博会
下一篇:不是周老虎
收藏 IP: .*| 热度|

1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