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声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lylili

博文

看谁是“剩者”? 精选

已有 5200 次阅读 2009-1-13 00:33 |个人分类:观点述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金融危机, 剩者, 胜者

     过去我们常讲,看谁是“胜者”;今天金融危机,我听到:看谁是“剩者”?

     年前上海某集团开会,有人提出要调整公司目标,理由是:过去集团目标是要冲世界500强,现在市场不好,冲世界500强不现实,应降低目标。这是一名智者反驳道:改什么?世界500强都死了,我们自然是500强!听来好笑,看谁能剩下,谁是“剩者”?金融危机人的心态会发生很多变化,但苦中求乐值得赞赏。
       最近泰晤士报忽悠我们:金融危机或使中国提前11年成为世界第一。据《泰晤士报》12月22日报道,恩斯特-扬统计俱乐部发布的报告称,伴随着发达国家的经济逐渐停顿,如果排除货币波动因素,那么到2019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早前的预测称中国要在2025年到2030年才会获得此地位[1]
        (As the developed world grinds close to a halt, China will become the biggest economy, excluding currency fluctuations, by 2019, according to the Ernst & Young ITEM Club. Previous forecasts had predicted that China would not reach this point till 2025-2030.  [2])。
说是忽悠,其实也不全是忽悠,金融危机对我们也是机遇,请看:
据法新社5月1日报道,据一项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末,中国已有三家银行,跻身全球前四大银行。而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欧美等地的银行同期表现较为惨淡。据波士顿咨询集团的研究显示,中国工商银行凭借着3400亿美元的市值成为世界第一大银行。排名第二的是中国建设银行。汇丰银行、中国银行、美国银行以及花旗银行分列三到六位[3]。
二十年前我们敢和美国花旗银行比吗?可能想都不敢想,即使现在倒闭的雷曼兄弟,我们也高攀不上。我们今天很多人以车代步,鄙人也刚有2年驾龄,可十年前想都不敢想。
58年我们曾大炼钢铁,目标赶超英国,今天我们是名副其实的钢铁王国,产量第一。
        我写上面的话,可能很多人笑我阿Q,别人忽悠你,你到当真了,但我愿做阿Q。
希望我们成为“剩者”,为了由“剩者”转为“胜者”,弟兄姐妹们努力,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加上不糊弄,哈哈后面我的提议,同意就赞一下,不同意扔块砖,反正砸不到我,我的头盔带好了。
看谁是“剩者”?!!!
[1] http://money.163.com/08/1223/09/4TRC434N002524T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500-209830.html

上一篇:再谈“政治课考到何时?”
下一篇:关于假试剂的调查
收藏 IP: .*| 热度|

11 武夷山 蒋新正 李霞 王汉森 蒋敏强 曹聪 杨秀海 陈国文 刘立 王云平 刘秀群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