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声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lylili

博文

怎样给大四学生上课? 精选

已有 10172 次阅读 2009-1-3 23:29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上课, 大四学生

怎样给大四学生上课?

       我有五年没有给大四的学生上课,大四学生的上课状态我有早有耳闻,但真正给大四学生上课,看到教室中寥寥无几无精打采的学生,心中的感受还是很不一样。我上课的班级应是30几人,上课只有一半,在来的这一半当中又有一半在看英语或数学,上课只是混出勤。学生讲我上课的出勤率是高的,因为看着我还比较认真。

       学生在大三和大四之前的状态完全不同,大三学生得到课率很高,你经常可以看到如饥似渴、刻苦认真的学生。课下经常有学生来和你探讨问题,有些问题我当时回答不了,我会说我去查查资料或考虑一下,于是回去便恶补一番,努力要回答出各种各样的问题,以保住老师的面子。学生和老师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在不断教与答的过程中我和学生一起得到提升,我很喜欢这样,更感谢那些刻苦的学生,他们会促进你更努力工作,使你认真对待每一堂课,让你觉得如果不认真会有愧于他们,虽然评职称对教学不重视,但我依然对教学投入很大的精力,授业解惑是教师的根本。

    大四上课率很低,可能在很多大学都有,有时全班40多个学生上课有时只有3-4名,大四的学生不上课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正当的理由:

          1.考研

          2.找工作

       我们国家考研的时间定在一月初,是大四上学期期末这段时间,考研和学习专业课的时间冲突,要考研的学生便放弃专业课,因为考研的课大三之前已经学完。这几年各大学考研的课专业课的比重在下降,只考一门或两门,与考研无关的课程,学生上课率很低。

      找工作。现在学生就业压力很大,请假找工作,老师必须准假。只是我很疑惑有的学生上课一次未到,原因是找工作,我不知道找工作要找半年?私下问学生,学生讲爱学习的都考研了,不爱学习的他们不来上课,很多是在宿舍网游,反正四年级专业老师也不抓不及格。

     看来问题出在两个方面:1.老师;2.学生

      教师的不能改变考研的时间,只能大家都认真起来,提高上课质量,抓出勤,虽然很多人说,教师上课点名是没有本事的表现,但我认为至少可以对奖勤罚懒。我这学期抓了3个不及格,不是我想抓实在卷面太差,想提也上不去,况且一次课未到,我在等着挨骂。

     现在真不知怎样给大四学生上课?不知大家有何好的主意?期待大家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500-208384.html

上一篇:这种论文最好不引用
下一篇:政治课考到何时?
收藏 IP: .*| 热度|

5 王汉森 余世锋 王鹰 陈国文 刘立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