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wei 永远保持初学者的心态

博文

我的一位大师兄 精选

已有 7373 次阅读 2010-12-19 01:5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师兄

近日,在几个大牛的“导不导”的讨论之后,科学网又出现了“靠大师兄”的博文,有同感,但也不完全同意,根据个人的经历,也许“新手靠大师兄”的说法更合适一些,并由此也想起了自己的一位大师兄。

我的这位大师兄Y,是我做本科设计时所在的实验室的大师兄。当时实验室的人(除了导师)大家都喊他大师兄,一是因为他进实验室最早,二是他工作后又来读研究就生,年龄确实要比我们大一些。大师兄直接指导我的本科论文,平日接触很多,也因此很符合“出来混,靠大师兄”的说法。

俗话说距离产生美,对于一个本科生来说,博士研究生还是一个很神秘的角色,所以对Y师兄还是有那么点崇敬之心,以致当时对大师兄的指导特别看重,白天大师兄说了一个啥建议什么的,晚上回去自己都要再琢磨琢磨,体会体会,总结总结(也许,认真是新手的共性,哪像现在,导师说了事,只要不是上班时间,一般不去考虑)。但是,这不是我依旧感激Y师兄的原因,我想Y师兄的言传身教,谦虚认真刻苦的态度才是真正的原因。

那半年的时间,Y师兄总是把自己跟我放到同一个层次上,完全不是高高在上的姿态,我们一起设计实验,一起测量数据,一起分析数据(当然Y师兄还有自己任务),完全是平等合作的形式,不像是指导,但是谁有能说这不是指导呢?除此之外,Y师兄总是给我一种鼓励,即使我做的不是太好的时候,他在导师面前也是表达积极信息,当我真的做的还可以的时候,会好不掩饰地对导师表扬我。造成的后果是,那段时间我总自我感觉良好,最后毕业设计做的也不错。

记得鲁迅老先生曾经在一篇文章里有过“什么什么对一个小孩子是多么多么重要之类”的感叹。我觉得还真是这样,因为刚刚踏入所谓的科研领域,Y师兄这些鼓励以及他的刻苦认真谦虚的态度对我后来这几年真的影响很大,能在入门之初就遇到这么一位好师兄,绝对算是一种幸运。时至今日,我也继续喊过一两个大师兄,也被别人喊过师兄(没有大),关系也相当好,但是再也没有Y师兄那种感觉。也许是自己不再需要别人给我一些实验上基础的指导,也许是我做的不够好。总之后来是给我了留下了一个“新手,靠大师兄”的感觉。

后来Y师兄去了日本,然后又去了美国,很长时间没有联系了。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3-394969.html

上一篇:来参观实验室到底是来看啥呢?
下一篇:对真实水平的藐视才会最终害了中国科研
收藏 IP: .*| 热度|

14 汪育才 罗淼 任胜利 孙学军 唐小卿 李鑫 吉宗祥 吕喆 许培扬 曾庆平 彭春艳 高绪仁 刘庆丰 殷剑龙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