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wei 永远保持初学者的心态

博文

谁家过年还不吃顿饺子?

已有 6099 次阅读 2010-1-24 06:1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讨论国内国外博士的质量孰好孰差的博文很多,我实在就纳闷了,这么简单的问题还用这帮拿着纳税人钱财的高级知识分子花这么大力气来争论?本人老粗,结论武断但很明了:国外的(仅指普通意义上的欧美国家,别拿索马里的博士水平来抬杠)博士水平就是高!

俺关注科学网博客时间不长,但也有些日子了,至少王鸿飞老师刚出道(嘿嘿,仅指写博客)特别喜欢写巨长博文的日子俺已经在这里溜达了。但是说来遗憾,没有抓住历史机遇,一直仅仅限于浏览,回复也是很少。以前海归土鳖的争论也是相当的那个激烈啊,可能还是学生的身份,实在不敢对大人的事做评价,虽然俺也有俺的思想,但还是仅仅浏览一下,把想法‘深深的埋在心底’,呵呵。

不过,最近看了国内国外博士的诸多争论,实在忍受不住了,竟然有人持有国内博士不比国外博士差的论点,忍无可忍,于是申请一个博客空间,呐喊几句。

我承认国内的博士生当然有很不错的,而且是相当的不错,数量也不少。但是,当我们在做比较的时候,能不能不要拿个例来比较?有句俗话说的好,‘谁家过年还不吃顿饺子啊’。我们泱泱大国,怎么还不出几百个优秀的博士生啊?美国这泱泱大国还怎么不出几千个垃圾的博士生啊?什么赛马来着,这样比较有意思么?只拿我们最好的去比较?真希望有信心的博士生抽那几个博主几个嘴巴子,边打边说:"俺们就只能跟人家最弱的比?"

咱们博士生数量已经这么可观了,能不能当作一个大样本来跟人家做对比啊?如果实在不想做对比,我觉的还是讨论一些具体的培养问题更来的实惠一些。

喂,看完拉到,千万别生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3-289828.html


下一篇:海龟和土鳖
收藏 IP: .*| 热度|

4 刘进平 曹聪 魏东平 杨霞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