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angl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liangli

博文

STAP技术的一些评论

已有 4143 次阅读 2014-10-8 13: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for dang-yn。这是为了回答朋友的问题,我收集了一个资料。


首先明,个解不好做。然我的研究与生物有关,但主要是生物数据分析,没有做具体的生物学实验STAP研究的是干胞,将成体胞重程成干胞,是具体的生物学实验方法,和我的研究没有直接关系。可以,是隔行如隔山。

其次,我不了解实验细节。没有实验细节,很难对该研究进行直接价。也是什么日本理化研究所要几个月对这个事件调查

 

里,我收集了一些料,供你参考。

 

STAP研究”什么重要?“《自然》1表的日本理化研究所小保方晴子子的干文,声称通酸性培养基或物理挤压简单应理,就可以将成熟血液诱导成胚胎干胞,由于这样简单的技有可能改多年来制域制的瓶,将能大大提高干胞的基床研究速度,而且简单处能避免其他技的一些风险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08865.html

 

下面从两个方面个事件:1)在Nature表的文章;2STAP

 

1.    Nature表的文章

根据已有的据,表的文章是有问题的。

1表重复使用;其中的评论“小保方晴子:美女科学家到底有没有造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04304-768935.html,基本合其他研究人的早期讨论,说明文章中有图表重复使用问题。

2)基因数据表明STAP胞并不存在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4/6/297021.shtm

些都不符合科研表的要求。所以,撤下STAP文章是应该的。

 

2.    STAP术本身

目前不能结论竟小保方在重复实验。要到11月份,才可以看到她重复实验的最终结果。但是目前两件后事件,STAP术还是有可能正确的。

 

1STAP胞事件再生枝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27615.html

关于STAP胞的话题,本来已没有什么得再道的。但是小保方美国哈佛大学的导师再生医学CharlesVacanti不甘寂寞,竟然再次启动这话题自己有培养STAP胞的秘密武器,制造STAP胞并不是单纯用酸性培养基或机械迫,需要另外一个条件,就是要ATP的参与,ATP就是三酸腺苷。”也就是,以前实验中的一个重要条件被忽略了。有了个条件,很可能实现真正的STAP

 

2[转载]Cell子刊:新配方实现iPS效率大跃进——是不是和酸澡胞有关?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83543-829891.html

 

博文评论生素C的水溶液的pH可以达到2.5个可以做到和STAP胞的檬酸的pH差不多。纽约大学的方法是不是和STAP胞的思路有一致性?

 

 

最后的评论:我们还是要等待小保方11月的重复实验结果,同也要关注其他课题组似思路方面的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1186-833914.html

上一篇:共同项目主持人
下一篇:基金连续申请的评审机制 – 从节省工作量角度考虑
收藏 IP: 58.212.29.*| 热度|

1 杨建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